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理论研究
理论动态丨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哲学意蕴
 
作者:霍慧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大党治理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必须增强全局观念,注重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九个以”的重要论述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理论指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关键组成部分,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路举措,是对党开展自我革命实践探索的理论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需要从哲学维度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和内在逻辑。

  “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对唯物史观基本立场的坚持

  唯物史观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和呈现,它包括了两个重要原理:一个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一个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马克思主义从现实的个人出发,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

  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执政理念。在战略目标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无论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还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些都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展开,就是如何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具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能力。在具体要求上,“九个以”的每一个方面在实践中都浸润和体现着人民情怀,这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一根红线;离开群众的支持,离开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无论哪一个方面,都无法顺利推进,这是党100余年发展历程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对本体论基本观点的发扬

  辩证唯物主义的本体论揭示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是本体论思维的重要表现形式。

  党的自我革命的“九个以”要求,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立足于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聚焦如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一现实问题,在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炼而来。“九个以”观照了现实国情和党的建设规律,聚焦于如何以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更好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体现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阶段性特点,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党建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对系统论基本方法的体现

  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哲学思维,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基础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

  大党治理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必须增强全局观念,注重顶层设计。党的自我革命也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动态发展的复杂整体,每条战线、每个环节都要抓具体、抓深入,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只抓方向、不抓举措或者只抓当前、不顾长远,抑或只管治标、不管治本。“九个以”从系统观念出发,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关注理想信念又注重制度规范,在内容上做到了全覆盖,在体系上强化了全贯通,在责任上打造了全链条,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联动集成、协同发力,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入思考和理论创新。

  马克思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高度统一、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高度统一的科学体系,是共产党人“共同的语言”,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学哲学、用哲学,从哲学高度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论述的重要内涵及其体现的方法论意义,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