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理论研究
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
 
作者:徐菱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最有效的震慑。派驻机构改革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共立案查处111人,依法留置32人。既查办了一批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领域腐败分子,也惩处了一些集团总部管理部门和实业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人员。“我们将继续牢牢抓住查办案件这一关键,把握节奏、保持力度、持续加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崔军表示。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在查办受贿案件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分析研判利益输送全链条、全过程,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2023年,该自治区共立案行贿人62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9.67亿元,追缴行贿违法所得10.4亿元,形成有力震慑。

  “我们总结经验做法,持续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研究制定执行行贿违法所得处置办法等制度机制,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制度化。”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做好全国行贿人信息库信息完善工作,2023年新增行贿人信息796条,完善“黑名单”制度,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坚决铲除行贿人“围猎”这个政治生态的重要污染源。房灵敏表示,将持续健全完善惩治行贿行为的制度规范,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在坚持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案件高发和窝案、串案、重复发案的地方、单位和系统作为重点,针对暴露的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该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发案地区、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深化警示教育、健全监管机制。组织拍摄《“一霸手”沦为阶下囚》等警示教育片,编印5期《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湘利表示。

  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南省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定期举办“廉内助”家风教育班,将教育邀请对象拓展到领导干部配偶及成年子女。

  “2023年,我们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妇联举办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印发《海南省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负面清单30条》,编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警示材料,摄制《贪奢败家》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推动家风教育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表示,将持续深化纪法教育,常态化开展“一把手”纪律教育、“廉内助”家风教育、“家庭式”廉政谈话,用好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等教育阵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