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工作动态
(杨帆)“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杨

    受学校党委安排,我有幸于2019624日至30日,参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巡察干部第二期培训班,培训班在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举办。现将学习培训情况小结如下:

一、培训特点

(一)规格高,培训课程科学专业。

这次培训班是在全国和教育部巡视工作会议之后,各高校贯彻落实直属高校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推动校内巡察工作深入实施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集中专题培训。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提高直属高校巡视巡察队伍素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一个重要措施。

宝生部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在十九大这个任期内实现巡察工作的全覆盖,要加快推进,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巡视巡察人员的专业知识,增强巡察干部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因为各校巡察工作开展的时间不长,在实践中已经或可能碰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巡察人员大多也是新手,所以提升巡视巡察人员的专业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其次是要建立一个人才库,形成一个阵地,巡视巡察是党中央、部党组交给我们的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高校要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的阵地。要完成政治任务,就要开辟一个阵地,守牢一个阵地,让阵地成为一个保证。

七天的培训中,培训班安排了七场高质量的学习辅导报告。从师资水平看,培训班授课教师中有中纪委文件的重要起草者、有中央党校的教授、有多次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并担任组长的老专家、有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骨干,都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本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授课者本身就是学员学习的榜样。从课程内容看,有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辅导、有相关巡视巡察工作核心方法性的辅导报告:如何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要求,提高发现问题能力、高校巡视巡察过程中,如何灵活运用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高校巡视巡察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式方法、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分析巡视发现问题的途径、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与伟大使命等。这些内容学习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并对巡视巡察的内容,巡视巡察的内涵标准要求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二)规模大,培训学员交流广泛。

这次培训班是教育部党组针对75所直属高校的140名巡视巡察干部的集中培训,参训人员多、范围广、全覆盖,为各高校的巡视巡察干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来自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同行们,在一周的时间里充分交流、充分研讨、共同促进、共同提高。培训班组织了多次座谈、研讨会,小组讨论、班级交流,碰撞出了火花,交流了情感,共同研讨怎样落实中央政策、教育部党组政策,共同来分析问题,共同提出一些怎样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既畅通了沟通渠道,也形成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建议。

(三)规矩严,培训管理严格规范。

第一,部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学习培训,教育部巡视办牛燕冰巡视员和蔡处长出席了开幕式,潘常刚老师一直在驻地协调指导,教育部巡视办主任何光彩同志参加了结业式和座谈会,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于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的重视和对培训学员的关心,体现了部党组推动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第二,班级组织严密。无论是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纪律要求、还是日常管理等方面,都严谨、严密。一周的培训时间,班级成立了一个支部,临时支部,成立了若干个党小组,平时工作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进行运转。杭培中心管理质量也比较高,中心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有去年曾参加培训的同志认为今年的饭菜比去年好吃了,也体现了管理水平的进步。第三,培训突显了政治性。巡视巡察是政治巡视政治巡察,巡视巡察的培训毫无疑问体现的是政治性。七天的培训突显了政治性,培训各方面的设计非常的严密,无论是从政策从理论、从实务从具体的操作环节等各方面,都是紧紧的围绕政治性来开展。在实践教育环节,安排参观了周总理祖居鲁迅故里,让我们感知了总理爱国爱民、勤政廉政的崇高风范和鲁迅先生民族脊梁的精神,接受了一次独特的思想洗礼和精神熏陶。使我们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所以从课程内容、实践教学、精神收获来看都突出了政治性。

二、培训收获

(一)提升了政治站位。通过培训学习,更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更加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思想和理论精髓,对高校巡察工作的实践、各高校发展现状、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发展趋势等有了更深入、更高层次的认识和思考。本次培训提升了我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丰富了巡察专业知识储备,为今后更好地从事巡察工作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二)积淀了业务能力。充分利用一切机会与培训同行就巡察理论、实践、目前面临的问题、可行的措施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虚心向同行学习取经,取长补短,从同学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优秀品质,在工作决策、工作方法上获得了很多启示。在小组研讨学习中,与小组同学进行了积极交流和研讨,聆听了10多位同学关于对提高巡察质量和水平、破解巡察“熟人社会”问题、做好巡察工作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对部党组指导和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意见建议,在交流互动中达到了思想碰撞、学学相长的目的,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实践工作经验。

(三)搭建了交流平台。培训期间建立了培训大班、小组微信群,建立了在汉部属高校巡察办交流群,对于日常工作联系、交流、研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7天同吃同住的培训生活,搭建了平台、建立了友谊、凝聚了共识、促进了交流。

三、几点体会

1.加强学校党委的重视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重要保障。

从教育部各直属高校巡察工作的实践来看,学校党委领导是否重视,重视的程度如何,决定着巡察效果各不相同。领导重视体现在学校是否按照直属高校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独立设置了党委巡察办或配备了专职巡察办主任、副主任来加强本校巡察工作,是否整体谋划建立健全了巡察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是否支持巡察组开展工作,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抽调巡察组人员、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是否全程跟踪指导校内巡察工作,确保政治巡察不走样见实效。

2.加强巡察组成员、特别是组长的选派是开展了校内巡察工作的重要基础。

巡察组成员是巡察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巡察组成员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巡察工作的水平。选优配强巡察组成员首先要紧紧抓住配强巡察组组长这一牛鼻子,其次要针对熟人社会这一现实,与组织部一起发送巡察干部选调函,抽调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高的同志,认真执行回避制度,尽可能的强化要求,加强培训跟踪指导,此外可积极探索同城异校巡察或引进外校巡察战线骨干参与本校巡察,采取有效方式打通学校后备干部和巡察岗位的连接通道,多渠道强化巡察人员保障力度。

3.加强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方法。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巡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是个技术活,要考虑科学合理设置观测点,使观测点既符合中央精神的要求,又要紧贴学校和被巡察单位实际,确保政治巡察要求落地落实。要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全校上下支持巡察工作,讲求艺术性策略性时效性。

4.加强巡察整改是确保巡察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巡察整改,巡察整改不是一句空话,不是制定一个方案、完成一个整改报告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上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一件一件地整、一条一条地消,相关问题要提交给各职能部门备份,请各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用好问责这把戒尺。要抓住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强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评奖评优、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真正挂起钩来,才能扩大巡察效应,真正维护学校党委权威。

 

二〇一九年七月四日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