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与校领导交心 首届青年教师沙龙举行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李创仪沈诗婕记者周健)4月11日,我校第一届青年教师沙龙在图书馆风雅斋举行,校领导与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校党委书记马敏、副书记何祥林、副校长李向农、副书记谢守成出席沙龙。沙龙由谢守成主持。

美术学院的教师欧阳丽莎从个人经历出发,提出实践性强的专业教师在个人发展上遇到的困难。她说自己在德国学设计专业,这个专业最高学位是硕士,虽然目前已开设博士,但在德国读博的年限远长于国内,她希望学校能对这样的教师提供支持。体育学院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教师敖金平提出了类似的问题。敖金平称,由于艺术体育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教师不易重理论科研,在职称评定上缺乏优势,不少与他有类似经历的教师不得不考虑转型,放弃已经建立良好基础的专业技术,转向能够快速晋升职称的理论领域。

化学学院教授周少林提到,由于自己是刚回国,没有经验,老师学生对他不了解,导致没有学生愿意参与他的科研工作。他提议青年教师应该参与学生工作,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参与科研。而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魏文享则提出不同意见:“刚参与教师工作的时期是打基础的时期,青年教师应该专心于学术上,学生工作有专门负责人,我们可以通过课堂和学术交流来加深与学生的沟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凯斌针对教育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只有老师有个人的观点,才能把普通的公共课变成‘专业课’,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他提议:学校一上来不要给青年教师安排太多课,给时间让青年教师思考。除此以外,他还提出了教师子女的生活问题,教育学院党务干事也趁此机会提出了女老师在处理工作和家庭之间关系的问题。

针对学校近期出台的“全员育人”的政策,辅导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外国语学院2010级辅导员肖薇提出要结合各方力量来辅助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针对学生的特长来训导。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曹高辉也提议学校要出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政策,提高学生的差异性和竞争力。

许多青年教师就教师待遇问题提出了问题。社会学院副教授符平提出,在华师本硕博连读的青年教师在住房补贴的待遇低于外校引进教师。此外,他建议院系在二次分配时实现均等化。人事处负责人回应称,对本校本硕博连读教师的待遇限制意在鼓励院系在引进教师时考虑外校人才,以实现学术多元化。马敏建议在制度上控制留校教师的比例,待遇上则应做到一视同仁。

李向农表示,在中央和教育部的重视下,青年教师的待遇正在逐步改善。他称自己也是从青年教师走过来的,“学校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事情解决,但承诺会逐步改善,各位青年教师要对学校有信心。”

何祥林说,此次沙龙体现了青年教师强烈的爱校情节、事业心和发展情怀。他说,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和成长,将继续资助青年教师到国外深造。作为分管人事的校领导,何祥林表示学校在分配政策上将继续向青年教师和低收入群体倾斜。他透露,国家将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扶持力度。

马敏说,学校将梳理教师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修改和完善即将公布的《关于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意见》。他表示,青年教师对学校发展十分重要,青年教师的未来也是华师的未来,他们是学校学术、学科和管理的接班人。他认为,关注青年教师,关键在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以师为先,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个人发展上的困难,帮助青年教师实现梦想。马敏称他注意到学校周转房条件较差,学校将对此进行改造或新建,而附小搬迁造成住在本校的教师子女上学难问题也在设法解决之中。

马敏说,青年教师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学校将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他表示,学校一直强调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进行评价。他建议音体美等院系建立个性化的适合专业发展的职称晋升和成果评价体系。

同时,马敏认为青年教师也要不断扩充视野,提高能力,加快成长的步伐,要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马敏说,人才的成长有自己的规律,是不能一簇而就的,青年教师在当前阶段应打好基础。他以我校资深教授章开沅、邢福义及国学大师张舜徽为例,鼓励青年教师克服困难,做好“十年磨一剑”的准备。此外,他还要求青年教师在全员育人上发挥带头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的,不仅要授道,更要帮助学生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