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领导做客第三期教授午餐会 与学生面对面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胡海莎 王青云 李研)5月15日中午,第三期教授午餐会活动如期在学子餐厅二楼紫荆餐厅举行,20位教授和60名学生参与了活动,校长杨宗凯、副校长李向农也以教授身份参与到活动中,与学生面对面聆听学生的苦与乐,师生交谈甚欢。

杨校长刚一坐下就亲切地询问来自摩尔多瓦的李迪在中国学习多久,老师上课的方式习惯与否。一番了解之后,杨校长开始询问大家学习上的困难。外国语学院10级的庄维同学反映读到大三后,开始面临就业焦虑,包括没有被分配到更好的学校、掌握教学技能等问题的担忧。

针对这些问题,杨校长表示,同学们要加强能力培养,多观摩一些课,多实践和实习。另外,杨校长就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出了4个C:第一,Communication(交流能力),学生要重视交流,无论是师生之间的还是同学之间都要加强沟通。第二,Cooperation(协同管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协同合作的能力。第三,Criticism(批判性思维),学习过程中要敢于质疑,提出见解,不要怕犯错。第四,Creation(创新性思维)。“有了这4个C,你将战无不胜”。

李向农副校长在用餐前就和同桌的学生聊起来了。针对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马丁提出的留学生是否能够在学校里选修其他学科问题,他表示学校目前正在建设心理、物理、数学、化学四个全英文专业。来自文学院的汪亚伟与李校长一桌,她说:“跟李校长聊学校的设施建设、大学生活、专业学习,交谈之中,觉得李校长对生活、学术的看法与态度对我很有启发,充满正能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彭双阶教授这一桌气氛很活跃。彭教授表示,现在的学生在课堂上提问太少了,老师希望大家提问,而学生回答说“不想打乱老师讲课的思维”。“思维被打断,对老师也是一种锻炼,老师也要适应这种被提问的教学模式才行。”彭教授说。

科研立项是教授午餐会上的一个热门问题。

“总是觉得找不到什么可供研究的项目,找到也不太好立项。”来自化学学院2011级的张杨杨向法学院的文杰教授提出困惑。

“科研立项对低年级的同学而言是有些难度的,你可以先尝试参与到老师或高年级同学的项目中,在实践中巩固知识,有所创新。”文杰教授说。

坐在旁边一桌的朱长江教授组也聊到了科研立项这一话题。

教务处处长朱长江说:“科研立项可以把学习的知识落到实践中去,但是毕竟科研立项对本科生是很难的,也不是必须的。千万不能为了科研立项、发表论文而花钱走捷径,那样只会把学风搞坏、学术搞乱。”

郑依晴是文学院2009级学生,她已保研本校。在与程红艳教授组交流完后,她又坐到尤学工教授组参与讨论,并为三个12级的小学妹解答了一些有关保研事项的问题。

“很早就知道有这个教授午餐会活动并报了名,第三期才被选中。大学四年,难得和老师一起吃饭。毕业前,想来跟老师交流一下,感受下老师的魅力。”郑依晴说。

教授午餐会后,杨宗凯说,目前,我校提出了‘一体两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思路,希望同学们能在华师这个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大学里,努力学习,提高能力;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成为华师的主人,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共同奋斗,把学校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