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领导午餐会 校园民主新机制的有效探索
 

“理工科一些学科实验课太少,过多的理论课不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部分老师依赖PPT教学,满堂灌不利于学生能力培养,请问学校怎么解决?” “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已经考虑到这些问题。一方面,加强实践比重——理工科的实验课比重将由之前的20%增加到30%,实验室也将对本科生全面开放;应届学生在第七个学期将不排课,全部用于实习实践。另一方面,全面推进研究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加强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评价——原本的文科150学分、理科160学分压减到100至110学分左右,课时也将总体减少至约800课时,并将减轻考试权重至20%,给学生以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

这一问一答,是发生在4月1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午餐会”上的一幕。针对15名学生代表的犀利提问,校长杨宗凯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并承诺解决。

为了更加深入地实践“以生为本”和“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华中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积极搭建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生的沟通平台,开创了师生交流的新机制,为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推进学校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畅所欲言,解决实际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午餐会”于2011年11月由学校办公室、校团委、校学生会面向全校推出,至今已举办6期,成为每月一次的师生交流盛会。参与午餐会的学生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出,每次10至20人。

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午餐会之前,组织单位在网站和校园内设置信息搜集点,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生同桌午餐,平等交流。学生积极向学校领导反映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学校领导则现场办公,予以解决,或提出解决方案。

6期午餐会上,学生提出的大多数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第3期校领导午餐会上,学生提出了图书馆占座现象严重的问题,校图书馆立即制定相应措施,通过馆内电子显示屏、语音广播系统、纸质通告、温馨提示牌等多种方式提示读者规范行为;另外,通过定期清理占座物品以缓解占座现象,效果明显。

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

“校领导午餐会”不仅鼓励学生反映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更为学生建言献策、参与学校建设发展提供了平台。每期校领导午餐会,在与校领导对话的过程中,学子们体现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和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给领导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例如,有学生提出应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引导本科生投入科研,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希望学校在安排课程方面咨询任课老师的意见,在专业课方面更合理地安排上课时间;希望学校加强校内交通管理,处理车辆随意停靠的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的提出,让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从学生的视角获得学校管理和建设的新思路,弥补了疏漏,行政部门与师生共同致力于学校建设,营造了“我为华师,华师为我”的良好校园风尚。

增进理解,建设和谐校园

“校领导午餐会”活动的设计特别注意普通学子的参与性,告别了“领导接见”的严肃模式,活动形式简单,有持续性。午餐会活动一推出就受到学生热烈响应,尤其在第一次活动举办后,有效的后续跟踪报道和问题解决方案的反馈公布,更凸显了活动的最初宗旨。

午餐会上,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一家人的姿态与学子真诚交流,共同思考。校领导设身处地倾听学生心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种面对面心连心的情感交流让学生深受感动,增进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为增强师生凝聚力、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在2012年6月举办的“校领导午餐会——毕业生专场”中,毕业生为母校对自己的关爱而满怀感激,很多学子流下了眼泪。母校与毕业生深厚的感情也让师弟师妹们深受触动,让校园内温情融融。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龙雪晴说:“‘校领导午餐会’让我们感到在学校就像在家里一样。家的感觉对于我们这些在外求学的学生来说是多么幸福的感觉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孙晗晗说:“领导们亲切的话语,爽朗的笑声,朴实的真性情让我们感到这就是一顿平常的午饭,就是一个朋友之间的聚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尽情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