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龚炜)11月26—27日,我校领导班子用一天半三个单位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管培俊,教育部第六督导组组长张光强,副组长马钦荣、李五一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马敏主持民主生活会,校领导杨宗凯、吴晋生、何祥林、李向农、黄永林、谢守成、黄晓玫、蔡红生、王恩科参加会议。

  会上,马敏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1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抓落实的执行力度不够,工作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现象。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不够,“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落实不够,领导班子内部相互交流和配合不够,联系基层,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和提供支持不够,对职能部门的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精神懈怠现象,发展紧迫感不强。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存在追求高标准物质生活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深层原因,在整改措施中,列出了5个方面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执行力。二是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师生的密切联系。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切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增活力的事。四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五是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完善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马敏、杨宗凯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各位班子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会场充满严肃、坦诚、和谐、团结的氛围。大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触动深、收获大,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群众观教育,对于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管培俊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和领导班子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华师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大之一,在教师教育方面的龙头作用不可替代。近年来,马书记、杨校长团结带领班子成员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学校取得了显著发展。他强调,学校的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方法很好,效果很好,班子成员会前准备认真,会上认真严肃对照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深刻,查摆准确,是一种高标准、严要求和负责任的态度,贯彻了中央的有关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落实,坚决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张光强对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华师的领导班子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作风实际,大胆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和认识根源,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民主生活会后,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实现“四风”的根本好转和学校各项工作水平大幅提高。要认真组织好学校各二级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工作,抓好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把关,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马敏在民主生活会总结讲话时指出,在教育部人事司、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学校班子成员认真准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准找实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思想根源,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马敏强调,本次会议既是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环节成果的具体体现,更是整改落实、改进作风的新起点。学校将在下一环节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不懈地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要结合前段工作“回头看”,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本次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纳,在此基础上制定好学校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各项整改任务,要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还要认真组织好情况通报,让广大干部师生看到学校党委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三要以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优良的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改革攻坚中去。四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学校领导班子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形成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营建起风清气正,心同气顺的干事环境。

  教育部人事司、教育部督导六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