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 查找问题 教育部领导来校听“民声”
 

8月21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一行来到我校,检查指导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听取“民声”、征求“民意”。教育部巡视办主任贾德永,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驻部纪检监察局副局长侯慧君、田福元,教育部巡视办副处长王晓燕等一起来我校指导工作。

马敏同志代表学校汇报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他指出,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自6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坚持领导“领学”、专家“导学”、个人“自学”、群众“督学”,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开展调研,深入一线,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暑假期间,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院、食堂、宿舍、工地等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教师中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深入学生家庭,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学生党员开展了“践行群众路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等一线基层,了解社会,学以致用。三是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着力查找存在的“四风”问题,对学校存在的“四风”问题作了初步梳理。四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实推动活动稳步深入发展。重点在“学”、“听”、“找”、“建”四字上下功夫。马敏还就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研究和宣传、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减政放权等方面对教育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我校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他们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针对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教育部工作的建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下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王立英高度评价了马敏的汇报和我校师生的发言。她指出,马敏的汇报有特点、有亮点;有办法、有措施;发言的各位代表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教育部去思考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打开了思路。

王立英代表教育部党组就加强高校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识上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性。她指出,我们党对作风建设一直高度重视,从十一届六中全会开始,先后7次就作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一次抓得更加具体、更加深入、更加对号入座来解决“四风”问题。她强调,解决“四风”问题,根本是要解决“代表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这个认识必须放在全党的面前,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党长治久安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二是要认识到活动的必要性。她说,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是教育人培养人的殿堂。人们把高校当做一片净土,但实际上高校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必须高度认识到活动的必要性。三是要认识到活动的紧迫性。我们提出,在2020年教育要实现现代化,这对教育战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界必须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王立英对高校科学安排、积极有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三是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四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王立英说,一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各项工作做得有特色、有模式,班子成员讲团结、顾大局、能实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体制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绩,学校即将迎来110周年的校庆,希望学校能够以更加自信、更富有激情的状态,为华中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马敏表示,学校一定会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注重取得实效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辜负教育部党组的期望,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校领导吴晋生、何祥林、李向农、黄永林、谢守成、黄晓玫、蔡红生、王恩科出席了座谈会,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青年干部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吴晋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