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生代表列席参加校长办公会 广泛征求各方建议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为了更好地贯彻“以生为本”理念,继校领导午餐会、教授午餐会之后,我校又推出新举措,邀请学生代表列席参加校长办公会,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

10月18日上午,我校2013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与会的各位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发现会上出现两个学生面孔,他们是校学生会主席王滢淇、校研究生会主席龚飞。

王滢淇和龚飞是作为学生代表专门来列席会议的。这次会议的三项议题“学生事务大厅的建设”、“增加体育器械配置”、“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涉及学生切身利益,校长办公会专门邀请两位学生代表出席,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辟新途径,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如校领导午餐会、教授午餐会等,力求广开言路,使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去。而校长办公会作为学校重要议事和决策机构,能出现学生的身影,是我校依法治校、民主办校的新尝试。

杨宗凯指出,学校一直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宗旨,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体现了学生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希望学生组织以后能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学生与学生组织也需要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

在讨论议题“学生事务大厅建设”时,杨宗凯表示,学生事务大厅的建设是我校实现职能转变、工作流程再造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站式”服务的重要环节。

马敏在会上谈到,学校的服务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在论证涉及学生利益的各项工作前应先做好调研。他希望学生能够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常规建设与管理中来,学生组织也应发挥代表示范作用,帮助学校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做好分析调研工作。

校学生会主席、首次列席校长办公会的学生代表王滢淇在会后表示:“我很珍惜学校此次给予的列席机会,并深感责任重大。今后一定要好好履行代表职责,在涉及同学利益的问题上,积极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和诉求,并客观、真实的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传达。同时,也要准确、及时地向同学们传达学校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学校工作的决策及进展情况,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同学们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学校办主任骆军说,学校邀请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参与学校工作的讨论和决策,目的是更有效地建立起学生与学校决策层面信息交流的平台,尊重学生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项权利,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也是学校不断加强民主管理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