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 杨宗凯作报告
 

华大在线讯(记者 张登)4月22日,我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举行,校长杨宗凯以“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思路”为题作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吴晋生、何祥林,副校长李向农、黄永林、黄晓玫、蔡红生,以及全校中层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吴晋生主持。

杨宗凯从时代挑战、十八大精神、教育改革、大学改革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期我校办学的形势与任务、机遇与挑战。他说,在信息化与全球化合流的大背景下,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大学教育面临着诸多挑战,“人才跟不上,一样被动挨打”,杨宗凯认为拥抱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是教育要培养出适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但当下大学教育中还存在着种种问题,我校也面临着准确定位教育理念;实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后,结合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学内容从以专业教育为主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转变、教学空间从以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教学评价方式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以结果和过程评价结合转变的“四个转变”,积极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使之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服务;提升教师的职业责任和职业能力;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有机结合;提高学校的管理服务效率等等挑战。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杨宗凯认为,教育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大学面临着新的挑战。从近两年的相关数据分析,虽然中国大学在亚洲的影响力正在上升,但问题在于还能发展多快、持续多久、达到多高以及面临何种挑战。他指出,我校的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的大学,但思想观念仍不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学校核心竞争力还不强仍是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问题。虽然我校正走在信息化与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教育发展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我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应当“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杨宗凯随后从战略规划、财务预算,人力资源、体制机制、组织机制等要素阐述了我校深化改革开放的思路与举措,详细剖析了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改革、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国际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等四项改革。他指出,思想观念不解放,利益设计不完善,职能转变后能力不够,以及心理准备不足等是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的关键问题。要深化改革开放就必须从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评价体制和培训机制等方面制定保障措施。

要以中国梦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杨宗凯指出,中层干部要成为改革的“脊梁”,在当下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干部要化压力为动力,但凡改革事项定下来就要主动贯彻执行,各部门各学院要通过建立指导协调机制、调研制度、定期协商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督察制度相关机制,将改革中的试行方案完备。

其次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改革发展中去,杨宗凯强调,要推进全员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将爱国精神、事业心、责任感、团队意识、认真刻苦等品格,融入课堂、融入管理、融入服务,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化“中国梦”为“育人梦”。

杨宗凯强调,改革中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守大学精神,育人为先,不搞浮躁,注重大学发展的“道”与“术”,创造安宁的大学环境;坚守大学的传统,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管理,自觉维护,优化校园环境,以美丽的校园环境熏陶人。110周年校庆在即,杨宗凯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凝神聚力,共筑华师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