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评议公告  |  政策法规  |  公开承诺  |  组织结构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解疑释惑 第七期教授午餐会“新生专场”举办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郑思源  平慧峰)解疑释惑,指点迷津。9月18日中午,第七期教授午餐会在我校学子餐厅二楼紫荆餐厅举行。本期教授午餐会是新生专场,来自各个学院的教授与2013级新生们进行了一次亲切对话。

   大学的学习生活对新生们来说十分陌生,因此新生们多就此话题向教授们讨教。“我们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水平都十分有限,像小语种仅仅学习四年,到毕业时能和当地人交流吗?”来自外国语学院2013级的刘言培向池水涌教授提问。池教授解答说:“大学外语的学习方式和中学非常不一样,更像是一种研究,带着疑问去学习。课程的设置也很不一样。一般中学只设置有读写课,而大学从语言、文化体系等多方面设置课程,是一种综合的学习。另外中学多是大班教学,是哑巴英语,而大学的课程设置很细,有很多专门的口语课。”

   关于从高中课堂到大学课堂的转变,美术学院的辛艺华教授告诉同学们做笔记的技巧:“做笔记不仅仅要抄板书,还要会捕捉老师在板书之外的东西。”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振宇老师跟同学们从价值讲到自己选择新闻这条路的原因。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要创造一些社会价值,新闻传播就能创造价值。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新闻和文学作品都能做到。然而新闻能比文学作品影响更多人,出一个文学作品速度比较慢,看到的人也比较少。当然,在人生道路选择时,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同一桌的2013级新生夏菁认真聆听张教授的话,频频点头。

  教授和新生们讨论的话题广泛,但无不与新鲜的大学生活有关,从教师资格证、辅修,到英语四六级、出国进修,再到饮食习惯,都被提及。在同桌教授离去后,来自美院的三位同学对记者说:“参加这次活动收获非常大,老师告诉我们要多思考,多去图书馆,给我们大学学习和生活了一个很好的指引。”文学院2013级新生郭雨欣说:“我对于大学生活除了期待以外还是有些焦虑的,今天跟老师交流,从大学生活到将来的专业发展,得到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以后还会积极关注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