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 腐败资产追缴培训班在泰国举行
 
作者:管理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23
 

3月20日至2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于2014年中方担任APEC反腐败工作组主席期间设立,由各经济体司法、执法和反腐败机构人员组成,旨在促进亚太地区追逃追赃务实合作)腐败资产追缴培训班在泰国曼谷举行。培训班由中国监察部、泰国反腐败委员会和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于2017年共同申办,并获得APEC秘书处项目支持。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1个经济体,联合国毒罪办、世界银行、国际刑警组织、埃格蒙特集团等国际组织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泰国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瓦察拉蓬·巴汕拉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代表围绕资产返还基本原则与合作框架,腐败资产查找、冻结、没收、返还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方在培训班上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对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情况,并表示,为强化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各方应在腐败资产追缴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坚持“零容忍”态度;求同存异、打造“零漏洞”制度;互利共赢、实现“零障碍”合作。各方高度评价中方近年来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表示中国提出的追逃追赃合作主张,为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议重申了APEC经济体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及腐败资产避风港的政治承诺,表达了在腐败犯罪调查、起诉和诉讼程序以及返还腐败犯罪资产方面相互提供广泛合作的积极意愿,鼓励成员签署双边司法协助条约和资产返还与分享协定,加强信息分享和协作机制建设,腐败资产返还应遵循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

  此次培训班是落实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的重要举措,也是ACT-NET首次举办资产追缴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