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反腐败,俄罗斯要打“持久战”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6
 

  4月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有多名俄罗斯高官因腐败问题被解除职务。俄罗斯政府的反腐行动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佩斯科夫指出,正如总统普京所说,俄罗斯的反腐行动将持续开展,不论官员的职位有多高,只要存在腐败问题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

  就在上周,萨哈林州州长霍洛沙文因收受贿赂而被免职。3月31日,俄罗斯司法部下辖的俄联邦处罚执行局前局长列伊梅尔和前副局长克里沃拉波夫因贪污被检察机关起诉。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表示,“过去没有动不了的官员,将来也不会有”。

  腐败现象被视为俄罗斯政坛的“顽疾”,究其原因,主要是制度缺陷和执法不严。俄政府机关一些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时常出现公务人员索贿现象。但由于长期缺乏监管机制,部分腐败分子有机可乘。此前一份民调显示,在民众看来,俄罗斯立法和执法机构本身就是滋生腐败的“泥潭”。此外,过去多家反腐机构职责划分不清,反腐效率低下,还有互相掣肘之嫌。

  事实上,为根除腐败,俄罗斯已经自上而下做好准备打“持久战”。早在2004年,俄罗斯便成立了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并通过了《反腐败法》,从立法层面明确了反腐工作的重要性。2009年,俄开始实行高官财产申报制度,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时任总理普京带头公布家庭财产状况。2013年5月,普京签署法律,禁止官员拥有外国银行账户以及在海外银行持有证券。同年12月,俄总统反腐败局成立,直属总统办公厅,专门负责审查俄官员申报的个人财产资料,并保障反腐政策的落实、监督反腐法律法规的执行、保障国家各反腐机关之间协调运作等。

  2014年2月,普京签署总统令,要求政府官员和国企负责人申报海外房产并解释买房资金的来源,违反规定的官员将被解职。2015年1月,俄明令禁止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官员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禁止政党接受有“外国代理人”嫌疑的俄罗斯非政府组织捐赠。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马尔金指出,2014年前9个月,俄因腐败造成的损失为145亿卢布(1卢布约合0.018美元),其中挽回损失70多亿卢布。同期,因腐败被立案调查的人员达2.6万多人,包括数百名各级别官员,其中不乏高级别官员被追究法律责任。先前落马的“大老虎”中就有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前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和前军事航空运输司令部副总司令舍米亚金等人。

  虽然反腐成果显著,但形势依然严峻。俄总统人权委员会代表波利亚科夫认为,反腐工作必须持之以恒。莫斯科州州长顾问谢苗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目前正计划推出腐败检举奖励,让官员加强监督,并且呼吁民众举报索贿情况。谢苗诺夫认为,重拳反腐必须直击要害,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封堵住贪腐的源头。只有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才能避免国家经济损失,确保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据《人民日报》    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