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看肯尼亚如何“草原打虎”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6
 

  素以热带草原风光著称的肯尼亚,近期却因反腐“打虎行动”引发世人关注。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3月26日向议会递交一份多达百余人的“老虎”名单,要求名单中的涉腐官员立即离职接受调查。

  在总统施压下,农业部长费利克斯·科斯凯3月28日宣布离职,成为这场反腐风暴中首名下台的内阁官员。截至3月底,肯尼亚共有5名部长级官员离职。

  涉腐榜百余人

  肯尼亚反腐委员会3月26日向总统肯雅塔递交这份涉腐人员名单,其中包括多名政府要员。总统随即把这份名单作为年度演讲附件递交议会。

  这份秘密名单列有175人。肯尼亚《星报》报道,名单中包括5名部长级官员,还有多名议员、国有企业老总、省长、市长以及法官等。

  肯雅塔要求名单中的人员立即离职接受调查,直至罪名澄清后才能官复原职。他说:“我要求名单中列出的所有国家和地方政府官员立即离职。无论你是内阁成员还是国有机构负责人,都必须离职接受调查。”

  他还要求肯尼亚反腐委员会立即把这份名单转交给检方。“我要重申,我个人并不能决定名单中的任何人是否违法,不过要在这个时刻向全国发出强烈信号,我的政府绝不允许身居高位者行为不端。”

  总统发言人马诺亚·埃西皮苏3月28日援引肯雅塔的话告诉媒体记者:“面对肯尼亚人民和反腐斗争,任何有问题的人都不能继续掌权。总统明确表示,只要是出现在这份名单中,就没有人能获得特殊待遇,这只是坚定反腐斗争的开始。”

  风暴起 部长倒

  在肯雅塔施压下,农业部长科斯凯之前宣布离职,成为首名被这场反腐风暴刮倒的内阁官员。他已于3月30日赴反腐委员会接受质询。

  科斯凯对媒体记者说,贪腐指控使他名誉和尊严受损,人格遭玷污。他决定应总统要求离职,接受调查以证明清白。

  他还强调,主动暂时离职并不表示自己涉嫌腐败,而是为了保证自由、独立、公正的调查。

  至此,科斯凯担任农业部长共22个月。他说,自己在职期间恪尽职守,努力带领农业部工作走上新台阶。

  科斯凯下台后,各方密切关注其他涉事官员的动向。

  肯尼亚政府3月29日确认,继科斯凯之后,又有4名部长级官员离职,分别是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迈克尔·卡马乌,劳动、社会保障与服务部长萨姆韦尔·坎比,能源与石油部长戴维斯·奇尔奇尔以及土地、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夏丽蒂·恩吉卢。

  总统发言人埃西皮苏说,在5名部长停职接受调查期间,肯雅塔已任命其他部长代管他们的工作,同时要求其他涉嫌贪腐的高级官员主动离职回避,以保证独立调查顺利进行。

  按肯政府的说法,除上述5名部长级官员外,还有多名政企高官已应总统要求离职,包括内阁秘书弗朗西·基美米亚、国防部首席秘书穆泰亚·伊林戈、交通部首席秘书努杜瓦·穆利、矿业部首席秘书帕特里克·欧姆迪亚、水与灌溉部首席秘书詹姆斯·泰科、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玛丽安娜·基塔尼、国库分管投资的秘书埃斯特·科瓦迈特、国家社保基金负责人理查德·兰加特以及8名国企高管。

  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各路媒体开始聚焦这份名单上的涉腐官员究竟缘何上榜。

  路透社报道,农业部长科斯凯涉嫌违规将国有土地租赁他人;另据《星报》消息,内罗毕省长埃文斯·基德罗和马查科斯地方行政官员艾尔弗雷德·穆图阿所涉罪名相似,都与不当采购国有资产相关;议员约翰·塞鲁涉嫌通过欺诈手段得到一笔原属一所小学的公款;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内部成员涉嫌收取国防部秘书伊林戈的贿赂15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1.62万美元),从而篡改一项问题开支的调查结果;议会农业委员会内部成员涉嫌收受穆米亚斯糖业公司的贿赂600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64.8万美元);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基塔尼则涉嫌收人好处费1亿肯尼亚先令(约合108万美元),帮助弹劾分权与规划部长安妮·瓦伊古鲁。

  难度大 划底线

  对于肯尼亚而言,腐败不是新问题。

  今年3月初,肯尼亚反腐法庭指控7名前任政要参与一起重大腐败案——“盎格鲁租赁丑闻”。肯尼亚司法体系针对这一腐败案的调查已经持续10余年。

  按检方的说法,腐败案可追溯至1997年,但直至2004年才得以曝光。这期间,肯尼亚政府将印制防伪护照和购买法医设备等合同未经招标就交给了一家名为“盎格鲁租赁”的英国小公司。

  调查结果显示,多个政府项目在付款后根本没有收到相应产品或服务。检方怀疑,这些项目的背后受益者正是侵吞国家财产的肯政府高官。

  法新社报道,案件2004年曝光时,“盎格鲁租赁”公司据信已经拿到大约2亿美元的项目款。

  迄今,涉嫌“盎格鲁租赁丑闻”的多名嫌疑人中,只有前住房部常务秘书西尔韦斯特·穆瓦里克被成功起诉,并处以罚金30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3.24万美元)。

  今年3月被指控的7名嫌疑人中,属前财政部长、现任参议员克里斯·奥布雷“名气最大”,他被控滥用职权、背信和不当收取好处费罪名。其他嫌疑人还包括前邮政系统负责人弗朗西·查霍约、前财政部秘书塞缪尔·本多蒂奇、前任省级官员约瑟夫·马格里和戴维·奥尼翁卡。

  肯雅塔2013年3月当选肯尼亚第四任总统,同年4月宣誓就职。他曾历任肯尼亚地方政府部长、副总理兼贸易部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等要职。

  据肯尼亚当地媒体报道,肯雅塔上台之初将反腐视为重要任务,但民间机构和反对派此后不断指责,相比往届政府,如今肯尼亚社会的腐败问题更加严重。

  另据《星报》3月15日报道,肯尼亚反腐委员会成员也涉嫌行为不端,正在接受议会行政公正委员会的调查。反腐委员会内部有人举报一些高级官员在收取好处费后与调查对象私下达成和解。

  去年12月,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发布全球腐败指数显示,肯尼亚在177个国家中位于第145位。

  面对腐败顽疾,总统肯雅塔这次的态度十分明确——反腐行动不能无限期拖延。他在议会讲话时强调,针对涉腐名单中人员的调查并非无限期,而应在60天内完成。“正如我在出任总统时所宣誓的那样,今天我要划定底线。没有人能阻碍肯尼亚人民反腐败、反经济犯罪的斗争。”

  有期望 有挑战

  肯雅塔发起的这轮反腐风暴获广泛好评。肯尼亚法律学会认为,总统在议会的演讲相当于迈出反腐败斗争的“勇敢一步”。

  法律学会主席埃里克·穆图阿发表声明,赞扬肯雅塔要求涉腐官员立即下台的做法。

  除此之外,肯尼亚各界也对这场“打虎行动”寄予期望并积极建言献策。

  民间反腐人士博尼费斯·姆旺吉认为,反腐行动中,仅仅是高官涉腐离职还不够,反腐不能搞“政治作秀”。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肯尼亚往届政府中,个别高官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离职,但几乎无人被定罪,还有一些人在调查结束后重返政坛。

  《星报》3月30日援引众议院议长贾斯廷·穆图里的话报道,司法机构应该尽快审理涉腐案件。“大家完全有理由质疑,为什么审理这类案件往往要耗时3年以上?司法体系必须全力以赴,确保迅速结案。”

  肯尼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摩西·维汤乌拉说,这轮反腐风暴的力度超出肯尼亚往届政府。“而说到做到才是最大的挑战。今后是否会出现一些搬不动的‘大石头’,还有待观察。”

  维汤乌拉还提出疑虑:“这轮反腐行动似乎只针对被反腐委员会盯上的一些要员,而那些广为人知、却没有上榜的贪官污吏又该如何处置呢?”(特约记者 杜鹃)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