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马来西亚:消除腐败要靠政府和公众的集体努力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8
 

在一份最近发布的2014年《腐败感觉指数》中,马来西亚的排名有所上升,排至全球第五十位。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对此评价:这是10年来的最好表现。

反腐措施富有特色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去年12月初说,排名上升是包括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警方“廉正(廉洁与正直)和标准执行部门”以及总理署“善政廉政部门”等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的转型计划正走上正轨”。

纳吉布自2009年上台以来注重反腐且作出一系列举措,包括推动立法、设立相关机构等,2010年更是宣布启动政府转型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反腐。2010年,马来西亚在《腐败感觉指数》中排第五十六位。

在马来西亚的反腐努力中,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做法,包括推行廉正制度、设立反腐数据库以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等。

政府转型计划中负责反腐事宜的官员拉万德兰·德瓦古纳姆说,警方“廉正和标准执行部门”的组建以及2014年在聘用和晋升警员时引入的“廉正测试”机制,是打击腐败的“制胜法则”。

“就遏制腐败,我们取得进展。”他说,“我们将与更多执行部门合作,推行‘廉正测试’的做法。我们希望看到在反腐前线的人能表现出最高的廉正性。”

其实,不只是在警界系统,马来西亚其他政府部门以及商界和社会团体都极为重视廉正。例如,所有私营和与政府有关的企业都被鼓励公开签署“廉正承诺书”或相当于合同性质的“廉正协议”,而作为回报,这些企业在竞争性竞标中可入围。甚至,企业如果想参与政府项目的竞标,签署“廉正协议”是必要条件。

打击腐败,必须要有一定震慑措施。新华社驻马来西亚记者赵博超介绍,马来西亚政府2010年在反贪污委员会官方网站上设立“贪污罪犯数据库”,把涉及贪污案件而被定罪者的照片、身份和案情等信息上载并公之于众。如今,这个数据库已有将近800名贪污罪犯的信息且还在更新。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反贪警监林锦新说,首先,个人信息被公布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是很大耻辱,建立“贪污罪犯数据库”会对其他人产生震慑作用。其次,外国机构和私人企业等都可以参考这一数据库,从而使曾涉嫌贪污犯罪的人员以后出国、就业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据了解,数据库里不仅有因收受贿赂或贪污公款的官员,还包括那些企图行贿的个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社会上的腐败行为。

另外,马来西亚还注重加强对公众和政府官员的廉洁教育。反贪污委员会下属的马来西亚反贪污学院负责对反贪污委员会和其他政府部门官员进行廉洁教育,同时还承担反贪污领域的国际交流培训,并在私企领域开展反贪污教育。

林锦新介绍,反贪污的社会教育是反贪污委员会重要职责之一。最近,该委员会走进小学,开展“我是除贪小英雄”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从小就了解贪腐的危害。

反贪污委员会还与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合作,制作了一期反腐节目,讲述反贪污委员会一些人员的反腐故事。这一节目去年12月16日播出。电视台在一份声明中说,制作这期节目是为了向公众宣传反腐信息。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2014年这一天,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首次举办开放日活动。委员会副主席穆斯塔法·阿里说,这是为了让公众进一步走近反贪污委员会,了解更多情况,更积极参与反腐。

“消除腐败要靠政府和公众的集体努力,仅靠反贪污委员会自身无法根除类似犯罪……民众必须明白,反腐不只是反贪污委员会的责任,我们需要帮助。”阿里说,“腐败现象正在减少,但如果没有(民众的)合作和理解,结构性腐败将继续存在且扎根更深。”

民众口碑尚有保留

总理纳吉布说:“尽管取得令人鼓舞的进步,但我们必须不能满足于已有成就。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腐败感觉指数》中)排名第30。为此,我们需要大家一同努力,打击腐败。”

然而,《马来西亚内幕》报援引一份最新民调报道,自2005年以来,马来西亚民众对腐败的看法几乎没有变化。在民调机构“独立中心”去年11月26日至12月5日所作的这份调查中,77%的受访者认为,马来西亚的腐败现象严重。这一数字在2005年8月和2012年6月的类似调查中分别为76%和78%。最新民调显示,49%的马来西亚人认为腐败程度增加,只有21%觉得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下降。41%的受访者说,行贿的目的是加速事情进展,28%则认为行贿是获得服务的唯一方式。同时,在16%的人看来,贿赂可归类为“礼物或表示感谢”,15%则觉得是获取便宜服务。结果还显示,大约56%的马来西亚人认为,尽管取得进步,但政府的反腐努力仍有许多待改进之处;67%的人觉得,普通公民在反腐方面可有所作为。

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成员、民主行动党领导人林吉祥说,民众对反腐行动缺乏信任的原因之一是,反腐20多年来,没有“大老虎”或“大鲨鱼”被打掉,一些腐败大案涉及的人物没有被绳之以法。“其他国家都在抓‘鲨鱼’和‘老虎’。而在马来西亚,20年来没有一条‘鲨鱼’或一头‘老虎’被抓。”他说,“我觉得,这是对反腐系统的最大控诉。”

不过,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坚称致力于抓“大鱼”,否认一些涉腐的高级别或有影响力人物逃脱的说法。

马国反腐全面发力

为赢得民众信任和支持,也是为适应反腐新形势的需要,马来西亚当局不断推行新做法和提出新倡议,进一步完善反腐机制。例如,马来西亚审计署审计长报告先前一年发布一次,如今改为一年3次,以让政府变得更透明。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先前已推行“廉洁官员计划”,即由反贪污委员会派官员到政府部门或国企机构中担任廉洁官员,对派驻机构进行监督。

反贪污委员会主席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说:“打击腐败不仅要靠外部机构,还需要内部机制。我们派官员到一些与政府有关的大型公司担任廉洁官员,处理该机构内部的腐败问题。作为廉洁官员,他们独立于所在机构,可以监督机构内部的腐败行为,并直接与反贪污委员会进行沟通。”

如今,马来西亚国会一特别委员会进一步建议,政府公务员和与政府有关企业的负责人有义务接受反贪污委员会严格审查。否则,如果一个廉正受质疑的人得到任命,会在民众中产生恶劣影响,破坏民众对政府的印象。

这一委员会主席阿布·扎哈尔·乌江说:“我们知道民众仍觉得一些‘大鱼’从未被指控。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涉及‘大鱼’,必须详细调查,必须拿到过硬的证据和事实,确保案件令人信服……那么就不会有犯罪者能够逃脱。”

另外,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副主席穆斯塔法说,作为这一委员会的重大结构调整之一,建议设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以确保所有腐败调查更透明。“这是要确保,公众不再觉得我们依附于政府。因为按照现行做法,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的任命方式与其他政府官员一样……提议将得到批准,那么反贪污委员会能更好地做好反腐工作。”

除在国内力行反腐,马来西亚还倡议加强地区合作反腐。

去年12月初,由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办、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南亚地区—反腐议题年度会议上,马来西亚总理署分管善政廉政的部长刘胜权呼吁,设立东南亚国家联盟部长级反腐会议机制,以确保能在地区层面提出一些全面、可协调的预防腐败方案。

刘胜权提及,现阶段,在其他东盟国家,没有具体的分管善政廉政事宜尤其是反腐的部长职务,“我没有担任部长职务的类似同行……我支持(其他)政府领导人任命一名类似部长”。他说,举行包括来自10个东盟国家的部长级反腐会议将体现出所有国家在应对腐败、加强善政廉政建设方面的政治意愿。让各国部长坐在一起,分享反腐经验、增强反腐能力至关重要。(李良勇)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