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美国20年2万人因腐败被判罪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廖政军

位于美国中北部的伊利诺伊州不仅“盛产”总统,更因“盛产”腐败州长而著称。据统计,过去40多年来,该州9任州长中有5人曾因涉嫌腐败案件被起诉,其中4位州长最终锒铛入狱。现任州长帕特里克·奎恩又在接受联邦司法调查,该州再度陷入严重的诚信危机。

今年3月,美国司法部针对伊利诺伊州政府一项打击城市暴力工程的腐败案对奎恩发起调查,指控他涉嫌滥用职权及公共经费。此前,该州审计署已对奎恩进行审计调查,目标对准2010年奎恩为赢得竞选而推出的“社区重振工程”。该工程总预算5500万美元,被怀疑存在不少管理和经费使用上的漏洞。奎恩涉嫌通过设置多个预算账户绕开议会监管,并筹措行贿基金,违反了联邦反腐败法律。

截至5月17日,奎恩已根据要求向有关部门提供了上千页的法律文件,极力为自己洗脱罪名。但除了挪用经费和行贿问题外,司法部门还认为奎恩涉嫌安排下属将上述工程中近15万美元的项目资金“中饱私囊”。尽管奎恩多次出面澄清与此事无关,但调查中的一些蛛丝马迹仍令此案扑朔迷离。5月28日,一个由12名司法人士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将就调查结果进行审议。无论结果如何,奎恩连任州长一事已生变数。

现年65岁的奎恩素有“政坛牛虻”之称,其政治生涯始于民间草根组织,被视为“草根改革者”。2009年,时任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卖官案”东窗事发,副州长奎恩被“扶正”,此后成功连任。奎恩上台后曾誓言反腐,签署的第一项行政命令就是“给州政府消消毒”,发誓决不重蹈前两任“腐败州长”覆辙。

然而,“反腐州长”却也难逃遭受司法调查的命运。关于奎恩的腐败丑闻一经披露,不少当地媒体纷纷感叹,“腐败仍似病毒一样无孔不入,侵蚀着美国政府的肌体”。在美国,从联邦、州到地方各级权力机关,都存在腐败现象。上至国会议员、下至普通公职人员,都可能与腐败扯上关系。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内,共有两万多人因腐败被判有罪,其中后10年比前10年案件增加了3.2%。另据盖洛普公司最新民调显示,半数以上美国受访者认为,腐败是联邦政府首要应该解决的问题,降低联邦赤字、就业、医保等热门议题则位列其后。

近年来,美国的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案件频发。究其原因,美国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利希特曼认为,“一般而言都是因为钱,另一方面可能源自一种‘权力的傲慢’,即政客们都相信自己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美国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廉政法规体系,比如《政府阳光法案》用于规范行政行为和公务人员日常行为,《政府廉政法案》用于规范反腐机构职能和权限,《联邦反腐败行为法》则对惩治腐败作出具体规定。可以说,对政府官员的腐败监管是严苛和全方位的。但这套监督制度并不能治本。

具体分析而言,首先是美国的政治选举制度客观上为官员腐败创造了条件。在美国政治发展进程中,一些曾被看作是腐败的行为逐渐演化成政治过程中的正常部分,比如利益集团可以向竞选者提供巨额竞选资金,甚至进行权钱交易。其次,法律惩治力度不够。许多政府官员都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将惩罚降至最低,同时受指控的官员多以辞职了事,以逃避进一步的调查。此外,与政党政治息息相关的官官相护和裙带关系,都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管理学副教授布朗对记者表示,从政治贿选到教育领域的贪污,从立法腐败到医疗卫生领域黑幕,腐败已蔓延渗透到美国社会的各个行业,“美国最大的腐败就是将腐败制度化、合法化”。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