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腐败——笼罩在世界各国头上的“政治雾霾”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记者:常红 实习生:卢玲艳

近日,人民网推出海外反腐观察系列报道,集中介绍、分析世界各国和一些国际组织出现的腐败现象、腐败案例,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背景和治理对策。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腐败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完善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体制机制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共同任务。

“权钱交易”全世界普遍存在

政治腐败存在于很多国家和地区。2012年以来,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巴西前总统卢拉、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爱尔兰前总理埃亨、斯洛文尼亚前总理杨沙等因涉嫌贪污贿赂或利益冲突,先后被立案调查或被判入狱。

英国前文化大臣玛丽亚因多领房子补贴被舆论曝光而被迫于辞职。此外,英国议员违规报销事件曝光,373名议员或前议员被勒令退款,27人辞职,迈克尔·马丁成为英国300余年来首位被迫下台的下议院议长。

意大利米兰世博会5月上旬曝贿赂丑闻。米兰警方逮捕7人,原因是他们涉嫌在世博会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串通欺诈和腐败行为。

在印度,在4月7日至5月12日的印度议会下院选举中,大多数穷人把票投给了打着“反腐”竞选旗号的印度人民党。然而,腐败已经侵入印度政治经济的方方面面,令民众深受其苦。印度调查显示,62%的人承认过去一年间曾经向警察行贿,61%的人承认曾向注册登记或许可证发放部门工作人员行贿,48%的人承认曾向教育工作者行贿,36%的人承认曾向司法人员行贿,34%的人承认曾向医疗人员行贿。

美国司法部公布,过去20年内,美国共有2万多人因腐败被判有罪,其中,最近10年与前10年相比增长3.2%。2012年7月30日,全球著名调查公司盖洛普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者认为腐败是联邦政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俄罗斯公布一组国家反腐败机构的统计数据,俄罗斯人认为法治领域腐败程度最高,如警察系统为89%、司法系统为84%、立法系统83%,其次是卫生系统、教育系统、新闻媒体。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连续执政71年,由于长期忽视党的自身建设,贪污腐败丑闻迭曝,党的威信一路下滑。2000年总统大选期间,国家旅游部长比利亚雷亚尔因涉嫌贪污4500万美元逃往国外,使革命制度党因成功发展经济建立起来的威信瞬间瓦解,最终丧失执政地位。

德国林堡主教府最初预算为550万欧元,施工过中由于不停增配诸多豪华设施,到2013年10月竣工时,实际建造成本已高达3100万欧元。林堡主教作风奢靡,奢侈浪费只是德国教会腐败的一个缩影。德媒又披露了20多位住豪宅、开豪车、滥用公款的主教。这些丑闻曝光也引起了德国教会的一些反应。由于担心公众信任度被毁,德国几乎所有的主教都决定公开教区财政和主教的个人资产。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首份反腐调查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的腐败程度让人吃惊,造成每年1200亿欧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以上足见,腐败并非是发展中国家的特有现象,发达国家也难逃腐败阴霾。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贠杰认为,腐败问题在各个国家都普遍存在,但是各国的腐败程度有所不同。根据透明国际的全球清廉排行榜来看,一些欧洲国家腐败程度较低,美国表现中等,南美、非洲和一些亚洲国家较为严重。

反腐制度建设是难题

面对严峻的腐败态势,各国都在以制度反腐。

针对司法腐败,俄罗斯联邦制定的宪法中明确规定了“法官独立”,法官“只服从俄罗斯联邦宪法和联邦法律”,除非依照联邦法律规定的理由和程序,法官“不可撤任”、“不受侵犯”。总统普京强调,国家反腐行动应该坚持持续性和攻击性,今后俄罗斯将加大力度打击司法和执法机关的腐败。

印度2012年底新成立了庞大的反腐败机构。为配合反腐还进行行政体制改革。该机构拥有调查部门、起诉机构和特别法庭,拥有专门的费用来源,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外部干预和制约,提高执法效率。例如2012年,印度铁道部在招投标、免费赠票、客票预订、电子客票、交通折扣等关键领域开展24876项预防性检查,6454人因涉嫌腐败被立案调查,追回资金超过4亿卢比。

英国反腐立法早在20世纪初期就不断完善。1906年,英国在修订《公共机构腐败行为法》的基础上,颁布了《防止腐败法》,进一步扩大了打击腐败的范围。1916年,英国对《防止腐败法》进行了全新修订,把反腐法规的适用范围拓展到一切地方性和公共性机构。2003年3月,英国公布了综合性的新《反腐败法》。2010年,又出台了《英国2010年反贿赂法》,2011年4月正式生效,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严厉的反贿赂法律之一”。此外,英国政府还在公务员中强化实施“公共行政七项原则”,包括无私、廉洁、诚信、公正、客观、责任、表率等内容,并由专人负责督促和检查,以树立官员正面、积极形象。

法国制定了一整套政府官员财产核查程序和公务员伦理道德准则。但财产申报活动均由监察机构所监督,且作为机密并不向社会公示。法国是欧洲仅剩的两个不公示官员财产的国家之一。奥朗德政府自2012年5月上台以来,规定新上任的内阁部长必须在一份道德规范文件上签名。此外还推动反腐立法,以立法形式规定国会议员申报财产,以及成立国家财政检察院。2013年4月24日,政治生活道德化法案已交由内阁会议讨论。议会通过后,议员也将对其财产进行公示。

对于反腐机制建设,贠杰告诉人民网记者,从腐败发生的国别普遍性上说,腐败的范围并不必然体现政治制度的差异,而更多地体现各国对腐败的管控水平,反映了各国政府管理的科学化和有效性。因此,治理腐败问题,不要仅把眼光盯在政治制度层面,而应更多地放到国家治理的有效性上来。

“政府公务人员掌握着实实在在的权力,尤其是政府的高层人员,所以非常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的现象。”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接受采访认为,权力不仅仅要受到很好的法律制约,同时还需要将权力运用公开透明化,腐败就无从遁形。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