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希腊借反腐挽救国家经济的启示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刘咏秋

很长一段时间里,希腊在欧盟国家中因腐败而声名狼藉。政府惩治不力,希腊人也只能听之任之、见怪不怪。但五年来,不期而至的主权债务危机,让希腊朝野大有日子再也过不下去的感觉,惩治腐败成为挽救国家经济于破产的当务之急。

腐败,被认为是毒化希腊经济发展环境、引爆主权债务危机的元凶之一,同时使得希腊政治岌岌可危。据估计,希腊每年仅因逃税损失的国库收入就高达120亿欧元。债务危机爆发时,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因反腐不力,眼睁睁看着票源大量流失,从一个多次执政的大党逐渐沦为微弱小党。

在债务危机危重的时刻,希腊终于向腐败发起了“绝地反击”。去年10月,前国防部长、权倾一时的资深政客措哈佐普洛斯,因洗钱和受贿被判处20年监禁。这是债务危机后因腐败被治罪的希腊最高级别官员。这一案件的查处,成为希腊反腐败形势的转折点。

新民主党主导的希腊现政府2012年上台后,从几条战线对腐败发起反击。一是拿出100多页的全国反腐行动计划,分析腐败形势、探究腐败成因、确定具体反腐行动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任命深孚众望的前最高法院总检察官扬尼斯·特恩戴斯为全国反腐败协调员,他直接对总理负责,协调、监督希腊各部委、各机构的反腐工作;三是查处像措哈佐普洛斯案那样的一批大案要案。

近几年,希腊政府采取的三项具体反腐败措施极为有效:一是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必须将其所做决定上网公布,没有上网公布的决定视为无效;二是设立金融犯罪检察官,专门起诉与税务和金融有关的犯罪嫌疑人;三是取消政府官员的豁免权,实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当前,希腊经济在衰退6年之后,终于出现了触底反弹迹象,预计今年能增长约0.6%。在经济压力略微减轻的情况下,希腊的反腐败行动能否坚持下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前景。

希腊反腐,可谓多条战线,多头并举。既打“老虎”,又注意反腐责任到人;既遵循公正公开原则,又秉承民主平等精神。腐败严重拖累希腊经济,以及希腊反腐的经验教训,值得他国深思镜鉴。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