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外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外
澳大利亚向工会腐败“开刀”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4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月11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要求皇家调查委员会对该国工会及相关政府官员的贪腐行为进行彻查。他表示,“要把聚光灯照向那些黑暗的角落”,让相关涉案人员受到法律制裁。澳大利亚前最高法院大法官戴森·海登将领导皇家调查委员会,对腐败问题展开调查,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提交调查报告。

近期,澳大利亚多个工会组织的贪腐丑闻愈演愈烈,澳媒体报道说,这些工会的负责人和高级官员接受企业贿赂,甚至与黑帮有瓜葛。据报道,澳全国管道行业雇员工会前主席托尼·墨菲被揭露曾利用工程合同,收受建筑商的巨额回扣,生活极其奢侈。不仅如此,他还被指与不法分子有牵连。此外,一位建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建筑业、林业、矿山和能源工会的官员曾以在工程招标时为其提供“便利”为条件,要求他为悉尼某球队提供赞助。

曾在建筑业、林业、矿山和能源工会新南威尔士州分部任职25年的布莱恩·费兹帕特里克向警方表示,他因试图阻止所在的工会与悉尼一名犯罪分子进行交易,而受到来自工会高级官员的死亡恐吓。费兹帕特里克说,工会高级官员格林菲尔德曾恐吓他说:“你管得太多了,我不在乎你叫了多少警察,我明天就去找你,你死定了!” 此外,据报道,建筑业工会发起人特里·凯斯比也曾威胁说,费兹帕特里克揭发丑闻的行为将招来“杀身之祸”,“他(费兹帕特里克)将被绑在停车场的树上”。 费兹帕特里克表示,工会曾提出给他30万澳元(约合165万元人民币)的“封口费”,但他没有接受。

随后,工会内部对此展开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又有其他数家涉案公司相继浮出水面。这些公司为了在竞标中获得工程项目,通过各种方式向工会官员行贿。例如,为工会官员及家人到度假胜地旅游“埋单”、提供奢侈礼品、高级酒店住宿以及现金贿赂等。

政府调查工会腐败的举措得到了舆论和民意的支持。堪培拉市民鲍勃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反腐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但应该把打击腐败的范围扩大到其他领域中,比如商业。”

不过,阿博特采取的反腐方式也遭到了一些非议。澳大利亚绿党副主席亚当·班特在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阿博特企图将皇家调查委员会发展成“私人打手”,“澳大利亚需要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反腐败机构,而不是阿博特新近成立的政治迫害工具(皇家调查委员会)。此前,在反对阿博特政府的运动中工会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这次,为了不让工会成为政治前途绊脚石,阿博特企图向工会开刀。”

(本报堪培拉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2014年02月13日21版)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3.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