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内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内
江西瑞金:抓早抓小谈话函询68名“苗头性”问题干部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2
 

  “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市纪委对我给予及时提醒、教育和帮助,使我避免了犯更大的错误。”5月23日,江西省瑞金市一单位负责人在谈到被市纪委约谈的情况时如是说。该负责人是该市纪委今年以来谈话函询的第68人。

  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瑞金市纪委共谈话函询68名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干部。瑞金市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主动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问题及时发声,争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

  瑞金市纪委制定实施了《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明确,对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组织纪律、廉政勤政、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问性、倾向性问题,但又构不成党纪政纪处分的,进行谈话函询。该市推行谈话函询制度以来,在内容上全面拓展谈话函询外延,将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纳入谈话函询范畴;在对象上着力向基层延伸,从乡镇、市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到一般党员干部,从乡镇、市直单位到基层站所、村“两委”,层层开展“一对一”的谈话函询机制,实现谈话函询全覆盖;在程序上着力规范谈话函询环节,规范谈话函询的审批、实施、处置等各个环节;在执行上从严处置谈话函询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突出打苗头、抓倾向、防风险,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依纪依规,严肃实施纪律审查。

  近年来,瑞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盯违法犯罪”转向“盯违纪违规”,从管极极少数转向管大多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问题’‘小错误’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惩戒,就会发展成‘大问题’‘大错误’,党员干部在出现苗头的时候提醒提醒、警示警示,就可以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瑞金市纪委案管室负责人表示。(江西省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网站)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