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内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内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5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张 鹤

当前,最大的危险是什么?是腐败。如何拒腐防变?除了法治,廉洁自律同样重要。领导干部要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常修从政之德,就会心底明亮,刚强正直。从政之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用权之道。道德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官德则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与规范。官德是做官的底线,底线如同闸门,闸门坏了,污垢就会涌入;底线断了,铜臭就会侵袭。好的品德,会丰富为人处世的底蕴。好的官德,就会扬起做官做事的正气。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对亲戚朋友“六亲不认”,以堂堂正正的品德,在草原上树立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伟大形象。

常思贪欲之害,就会抵挡腐臭,防止腐蚀。人有七情六欲,但从政为官最忌私欲。“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杜绝私欲,做官方可刚正不阿,不阿谀奉承,不偏一己私利。克制私欲,拒私心杂念于千里之外,就会淡泊守志,心存高远。如果不收敛私欲,放任自流,就会随俗浮沉,失去自我,失去原则和担当。遍观所有的贪官,无不与私欲共舞。也正是这毫不克制的贪欲,最终使他们欲壑难填,从而蜕变、腐化成为阶下囚。

常怀律己之心,就会明辨善恶,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就是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始终以党的纪律、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就是珍重人格、珍重形象,言必信,行必果,做人守规矩,做事守法度。“好警官”冯尚益,严格要求自己,秉公执法,17年来拒收财物、礼品100多次,保持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必须清楚,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一刻都不能放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是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三道“防火墙”,要牢记心间,常伴左右。这样,领导干部才能挡得住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担当好改革和发展的历史重任。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