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他山之石
国内
国外

 

国内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国内
不辱使命的关键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9
 

中国纪检监察报

站在换届后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反腐倡廉建设新的更大发展,既是党和人民赋予新一届各级纪委的神圣使命,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辱使命、经受考验,就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坚持责任重于泰山,着力提升执行力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承担着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纪政纪等重要职责,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责任意识。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倍加珍惜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的难得机会,时刻把党赋予的职责和人民的重托铭刻在心,切实把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勇于善于担当。担当是职责所在、人民所盼,体现党性、展示能力、反映作风。面对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要切实做到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坚持原则、秉公执纪。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创造力

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坚持学习为先。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实现创新的必要前提。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与时俱进地学,持之以恒地学,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发扬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的干劲和斗志,坚持把上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以开放的思想谋划思路,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举措推动工作。要狠抓工作落实。创新需要落实,落实才算本领。不仅要善于谋划创新措施,而且要善于推动措施落实;不仅要自己带头落实,而且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落实,并切实解决落实方面的机制制度问题,确保反腐倡廉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提升亲和力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党的事业无往而不胜的根本保证。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党来自群众,植根群众。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重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真正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一切依靠群众。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是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要主动拜群众为师,向人民学习,做到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落实任务靠群众支持,衡量成效由群众评判,使反腐倡廉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要一切造福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途径。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团结就是力量,着力提升凝聚力

团结是凝聚力量的源泉,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是最重要的干事创业环境。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团结。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重,以党的反腐倡廉事业为重,思考问题、决定问题和处理问题都要从大局出发,用大局检验,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做贡献,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努力作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常委会议事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是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集思广益、集体讨论决定,真正做到既充分发扬民主,又维护集中统一。要善于团结和谐共事。凡事都要善于团结同志,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宽容待人的气度、从善如流的雅量,做到平时多沟通、遇事多商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坚持正人必先正己,着力提升免疫力

身教胜于言教,正人必先正己。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带头做到清正廉洁。要牢固树立“教育者首先受到教育、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着力在“清”上下工夫。凡是党和人民要求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凡是党的纪律不允许去做的,自己首先带头不做,时刻保持在政治上头脑清醒,在工作上清清白白,在生活上清心寡欲。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的理念,着力在“正”上下工夫。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工作中涉及到什么人,都要坚决按照党的原则办事,按照党纪条规办事,做到一身正气、公道正派,绝不以私情废公事,绝不拿原则做交易。要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思想,着力在“廉”上下工夫。始终保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要牢固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着力在“洁”上下工夫。加强品行修养,把好欲望关;坚持择善而交,把好交友关;培养健康情趣,把好兴趣关,切实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永葆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