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法规制度
政策法规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施意见》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22
 

(征求意见稿)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教思政〔2007〕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对我校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及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总体要求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也强调了“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工作方针。大学是培养人才、传承文明、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在高校中开展廉洁教育,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长效机制的客观要求,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必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站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和对大学生健康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社会主义大爱精神为导向,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把廉洁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坚持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坚持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坚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正面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做到廉洁教育区分层次、整体衔接,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三)目标和主要内容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主导,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增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为重点,通过师德建设、学科渗透、主题活动、课外阅读、社会实践等形式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法制和诚信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崇尚廉洁、以贪为耻的道德意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

(四)具体要求

一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反腐倡廉实际,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握廉洁教育的正确方向,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廉洁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反腐倡廉的形势、趋势,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坚持廉洁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遵纪守法,道德修养水平;坚持集中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二要做到“三个突出”。在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时,突出探索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普及廉政知识,增强廉洁意识的途径和方法;在以广大青年学生为重点,突出根据学生学科专业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方式;在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时,突出探索廉洁教育德的保障措施和有效性。

三要做到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每年年底与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一并考核。

二、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一)科学把握开展廉洁教育的方式方法

要结合大学生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使廉洁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要以理性思考和辨析为主,通过说理、讨论等形式,使他们对廉洁的认知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层面。要安排一定课时,开展廉洁专题教育,并组织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和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给广大青年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优秀教师典型和艰苦朴素、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优秀学生典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

(二)要因材施教,分层次教育,注重廉洁教育的实效

要把搞好大学生的廉洁教育的普遍要求同不同层次的学生具体情况结合起来,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开展教育。对低年级大学生,着重加强对他们的诚实守信教育和法规、法律常识教育,以培养他们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现代社会市场经济的竞争与合作的互补关系,要求必须学会与人合作,做到以诚待人,使他们懂得竞争不等同欺诈,竞争不排斥协作,诚实、敬业、责任感是维系社会正常运转的道德基础。教育大学生学会“共处”,培育彼此宽容、相互尊重的精神,学会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通过一些在校学生犯罪案件,提醒他们,学法懂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对高年级大学生,着重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教育。他们即将步入社会,将要担负起工作重任,在步入社会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内心的冲突而导致心态失衡。廉洁教育可以与大学生进行沟通、互动交流,帮助他们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引导他们把压力变为动力,学会理性分析,舒缓心理问题,以便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心态。通过一些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的案例教育,告诫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踏实做事,清白做人,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通过分析犯罪都是基于心态逐渐失衡,都经历了一个思想变化过程,最终一步一步逐渐滑向犯罪深渊的这一规律,以此警示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三)发挥课堂教学在廉洁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把廉洁教育与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廉洁教育与其他学科教学的关系,深入挖掘并整合现有学科的廉洁教育资源。把廉洁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发掘各学科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课堂教学中的廉洁教育主题,在德育课中增加相关的内容,在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性学习、讨论性学习,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使学生在增强能力和提高认识的过程中受到廉洁教育,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努力使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四)把大学生廉洁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要紧密结合一些各具特色的传统大学生课外活动项目,如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生产劳动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熏陶、认识得到升华、觉悟得到提高。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开展廉洁教育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把廉洁教育贯穿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开展表彰和树立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等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正气,引导广大教师把“严慈、严谨、严格”教风内化为自觉行动,通过广大教师的言传身教使其成为直面学生弘扬廉政文化的表率和楷模,用崇高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廉洁教育的良好氛围

校园文化是廉洁教育的主要载体。要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网络阵地等在开展廉洁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注意整合校内资源,营造校园廉洁氛围,组织大学生读“廉政书”、唱“廉政歌”、听“廉政课”、观“警示片”,以举办廉洁教育书法展、漫画展、图片展等多种形式,不断开辟廉政新专栏。要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校报、校教育电视台、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洁教育有关知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建设开通廉洁教育专题网页或网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廉洁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特色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典型事迹报告会、文艺表演、专题讲座、大学生论坛、案例辨析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并积极展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丰硕成果,营造廉洁教育的浓厚校园氛围。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把大学生廉洁教育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要建立健全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生工作部与宣传部、教务处、纪检监察部门及其他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纪委等。各院(系)党委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主动加强与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做好在大学中开展廉洁教育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

学工处和团委重点落实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在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社团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做到廉洁教育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使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在考风考纪、诚实守信、履行还贷和交费义务等实际行动中有良好表现。

教务处、宣传部、政法学院理论课部负责廉洁教育进课堂的具体实施,加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它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中廉洁教育内容的课程建设,在各门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大纲和课堂教学中有明确的教学要求和安排一定学时进行专题廉洁教育,开设有关廉洁教育的选修课。

研究生处负责在研究生的第一和第二课堂教学活动中,渗透廉洁教育相关内容。

人事处和工会主要负责面向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教师,进行廉洁、廉政与师德建设相结合的教育,切实加强教风和作风建设。

党委宣传部负责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营造和总体宣传;纪委、监察处负责全校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工作进度检查和总结。

(三)加强管理、营造环境。

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管理,营造开展廉洁教育的环境。加强学校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着力构建思想道德和党纪法规防线。完善校内管理制度,坚持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形成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

要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会学科优势,重视廉政文化和廉政理论研究。2008年,抓紧筹备成立“华中师范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依托有关学者和专兼职纪检干部,进行廉政文化和廉政理论探索,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