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江西一高校学生毕业酒会上酒精中毒死亡 辅导员等被处分(图)
 
作者:周再奔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周再奔报道:12月10日,据江西理工大学官网消息,今年6月3日,该校一学生在毕业酒会上因饮酒过量致严重酒精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后,经过调查核实,由校纪委对该校信息学院4名在酒会现场的党员教师进行约谈提醒,由信息学院对5名在酒会现场的非党员教师进行谈话提醒。

据了解,2017年6月3日,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32班学生邱世华在毕业酒会上因饮酒过量致严重酒精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以下简称“醉酒事件”)。事后,该校纪委对醉酒事件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查,酒会系电信131班、132班的班委自行共同组织,酒会地点、酒水、菜谱及邀请哪些老师参加等安排均由这两个班的班委自行决定,费用由学生自筹。酒会于6月3日晚在赣州市章贡区绍兴饭店二楼大厅举行,两个班级共85名毕业生、教研室教师和两个班主任共11名教师参加了酒会。酒会举办期间,由于在场教师的麻痹大意意识,以致学生邱世华严重醉酒长达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无人警觉,终致严重酒精中毒,经医院抢救而无效死亡。

据调查,酒会筹备期间,两个班的班委都向辅导员申黎报告了相关情况。申黎对酒会所用酒品中有高度白酒是完全知情的,对于学生饮用高度数白酒潜藏的风险未警觉,没有提出警告警示。对于醉酒事件,申黎承担教育和监管不力责任。学院党委书记黄支民、132班班主任黄友文两人在酒会现场,未能把控住酒会的事故风险。对于醉酒事件,黄支民承担主要领导责任,黄友文承担教育和监管失职责任。

据悉,该校从今年4月下旬启动了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信息学院从班主任、学生干部、全体毕业生各个层面,就如何加强安全教育和引导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从班主任、辅导员和毕业学生的反馈来看,大家都接收到了来自学校、学院和老师的明确要求。

但是,从事后来看,信息学院发生酒会醉酒事件,说明信息学院对于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不力,对此,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黄支民承担主要领导责任,信息学院院长廖列法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学工部下发了有关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的一系列规定,却疏于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导。对于醉酒事件,学工部部长余育新承担一定领导责任。

据此,11月2日,报请学校党委、校长办公会批准,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江西理工大学工作差错与工作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规定》有关条款,对醉酒事件相关责任人员作如下处理决定:

给予申黎行政警告处分,由督评处记重大工作事故一次;

给予黄友文行政警告处分,由督评处记重大工作事故一次;

给予黄支民诫勉谈话,由督评处记工作事故一次;

给予廖列法诫勉谈话,由督评处记工作差错一次;

给予余育新诫勉谈话,由督评处记工作差错一次;

由校纪委对信息学院4名在酒会现场的党员教师进行约谈提醒,由信息学院对5名在酒会现场的非党员教师进行谈话提醒。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