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别被老板“朋友”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4
 

      广东省日前开展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告诫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爱,谨记“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训,防止被所谓的老板“朋友”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警告,警惕官商之间畸形的“朋友圈”。

  所谓官商“朋友圈”,实际是一些行使公共权力的官员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人之间形成的一个封闭式圈子,其最主要的一项功能,就是进行官商“联姻”,商人利用官员的权力谋取利益,官员借助商人的财力为其奢华的生活埋单、为其仕途“蹚出路子”。这里是一个远比微信朋友圈更热闹的地方,没有人分享和关注朋友之间的生活点滴,也没有传递正能量的心灵鸡汤,而是充斥着资源、权力、金钱、欲望,是名副其实的权钱交易“拍卖行”。这种从一开始基于共同利益需要结成的官商“朋友圈”,其实就是实现利益勾兑的“名利场”。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正常的人情交往未尝不可,也是社会人的基本诉求。官员和商人的所有“正常交往”,只要符合社会规则、遵守法律制度、因循职业需求,无须受任何限制,但双方均要守住底线,做到“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与商人交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有最生动形象的说明。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然而,大多数的官商“朋友圈”却往往以暗中勾结为手段,以私人利益为目的,以畸形的形态存在着,官员在与老板朋友的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这不仅让正常交往变了质,也让党风政风变了味。

  纵览近些年的落马官员,不少都是官商勾结的老手。每一个背后都有一批老板受到牵连,每一个老板被抓也都会牵出一些官员。落马的“亿元市长”曹鉴燎,身边最多的“朋友”就是商人、老板。再者,像聂春玉、邢利斌等结成的吕梁官商“朋友圈”,刘汉、郭永祥等结成的蜀中官商“朋友圈”都是如此。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些商人、老板向手握权力的官员“抛媚眼”,无非是想借助其手中的权力获得更大的利益。官商勾结,最后被查是必然的。而这些所谓“好朋友”“铁哥们”往往是同享富贵易、共当困苦难。当官员从万人瞩目的位子突然锒铛入狱,曾经与其“称兄道弟”的商人也会迅即离他们而去,甚至双方为了自保,争相揭发对方的罪行。苦心经营的小圈子,到头来养虎自噬,这是一种反讽,更是一种警醒。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会出现官商勾结的畸形“朋友圈”,其根源还在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内心不干净,有私心邪念在作祟,满脑子只想着为自己谋取私利,片面追究享受庸俗腐化的生活方式,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花天酒地”的变现工具。交友问题,不仅体现官员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是对为官从政之德的深度考验。

  破除这种畸形的官商“朋友圈”,笔者认为,一方面要用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官员的权力,将权力运行建立在透明的规则之上,以严明的刚性规则击溃那些藏纳在“圈子”里的潜规则。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靠教育和文化的力量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这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绝对是不可或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靠领导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通过有益的活动培养健康的情趣;更要靠组织的教育引导,让他们坚信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绝对不是“纸老虎”,要时刻坚守正气,防范不法商人的拉拢侵蚀,自觉脱离官商勾结的低级游戏,避免被老板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的悲剧。(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凌燕 李威峰)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