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最高检:3年来9335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因贪腐“落马”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9
 

[人民网]

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1月至2011年7月,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1410件157447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9335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等实施职务犯罪案件68171人;提起公诉94747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86684人。这是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在全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中了解到的。

胡泽君指出,当前商业贿赂犯罪和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职务犯罪突出,是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重点。2008年1月至2011年7月,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38584件42187人,其中5万元以上大案29406件,县处级以上要案4968人,涉案金额87.8亿元。2009年9月以来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6204件19743人,其中大案11612件,要案1720人,涉案总金额40亿元。2010年9月以来查办国土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案件961件1334人,涉案金额3.2亿元。2008年至2009年查办涉农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427件20431人,涉案金额21.5亿元。

胡泽君强调,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中,切实加大了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的力度。2008年以来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大案67968件,占立案总数的71.6%,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5221件,千万元以上大案391件;查办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12434件,占立案总数的46.9%;县处级以上要案9335人,占立案人数的5.9%。办案中注重深挖犯罪,2008年以来通过办案发现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2751件,占立案总数的34.5%。

胡泽君认为,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力度,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一大亮点。高检院首次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成果展览并在全国巡展,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4万多家单位、178万人次参观展览。2008年以来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6520件3555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6亿元,其中重特大案件12434件,县处级以上要案1149人,行政执法人员13400人,司法人员6681人;参与重大安全生产等事故、事件调查7432起,立案查办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3488人。今年以来,高检院部署开展集中查办民生民利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专项工作,截至7月底查办案件2492件3370人。

胡泽君进一步指出,为加大打击职务犯罪力度,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办案工作措施。针对查办职务犯罪干扰多、阻力大等问题,加强侦查指挥体系建设,实现办案资源整合,发挥侦查工作的整体优势。针对职务犯罪群体化、辐射性、跨区域甚至国际化的特点,积极推行区域联动办案机制,推动深入查办窝案串案。针对一些贪官外逃、腐败资产外流等问题,检察机关在加强境内追逃追赃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执法合作,积极探索境外追逃、追赃的渠道和方法,最大限度防止贪官外逃、涉案赃款转移出境。200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缉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263人,采取引渡、遣返、劝返等方式将外逃贪官缉拿归案50余人,有力打击和遏制了贪官外逃行为。

最后,胡泽君说,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中央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坚持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等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上级检察院带头办案,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侦查队伍的素质能力、侦查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含量,进一步加强自身监督和办案安全防范、增强办案的质量和效果,着力在积极探索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破解影响工作深入开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和保障性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新的贡献。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