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走好人生路 莫让钱迷心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09-06-19

----湖南雪峰水泥集团深圳公司原副经理邓初明忏悔录

“人之初,性本善”。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受过良好的教育,我当过知青务过农,品尝过生活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那时候的我,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追求理想,富有正义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青年。在湖南雪峰集团工作的26年间,曾经为党为企业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我先后担任过生产成本会计、设备主任、分厂工会主席、铁路专用线火车站站长、销售部副经理等职务。然而面对荣誉和权力,我却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飘飘然,在人生的道路上最终迷失了方向。

1996年初夏,我调任湖南雪峰集团深圳公司代理经理,从湖南新化偏僻的山沟来到特区深圳这繁华的都市,面对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我有些眩晕、有些飘忽,相比之下,觉得自己原来很知足的生活竟是那么微不足道。后来,随着与生意人接触多了,更是觉得自己以前勤恳工作、清正廉明的作风已经不适应了。就这样我在五颜六色的生活中渐渐迷失了自我,逐渐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国家大企业的高级职员所应该坚持的党性原则和职业道德。面对金钱的诱惑,从最初开始的羡慕到后来的追求享受,觉得花的反正是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认为市场经济离不开人际关系,礼尚往来才能办成事、办好事。伴随着观念的转变,我的精神世界充满了庸俗和虚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

记得我第一次接受一个客户送给我5000元礼金后,放在保险箱内几个月都不敢动,生怕引火烧身,准备一有风吹草动就随时归还。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却平安无事,悬着的心总算平静下来。过后还自我安慰。心想自己跟这个客户只是业务关系,收点礼是人之常情,不会出什么问题。第一次尝到甜头后,我的胆子便逐渐大起来了,这个时候党性原则、法律道德全被贪婪的欲望挤在脑外。

俗话说:“吃别人的口软,拿别人的手短。”大凡送礼者都是有目的的,而拿了别人的钱,就得帮人办事,否则这礼也就吃不下去了。l997年开春,深圳水泥市场极度疲软,而我公司也有数千吨水泥积压在深圳的仓库内销不出去。我通过种种努力与深圳市某水泥制品厂达成口头意向,在签订合同时,该厂供销科长却意外要求我在原定价格上每吨高签30元,再由我公司以促销费的名义将这30元返给这位供销科长本人,他可以从这每吨30元中拿出4元给我作为好处费。这实质上就是典型的钱权交易,而自己当时还糊涂地认为是公私两得的好事情。就这样,我从接受别人的贿赂发展到了内外勾结侵吞公共财物,最终因贪污受贿罪,落得个阶下囚的可悲下场。

剖析自己犯罪的原因,虽然客观环境对自己犯罪起了一定诱发作用,但根本原因还是对金钱的贪欲。如果我平时能够洁身自爱、廉洁正直、拒绝收贿,行贿者来得再多也是自讨没趣,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坐牢是痛苦的,这不仅仅是断送了自己的一生事业和清名,失去了人身的自由,而且给家庭和亲人也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当我82岁的老父亲得知自己疼爱的儿子因违法犯罪被判刑的消息后,羞愤交加,脑溢血发作撒手而去。老母亲在父亲去世之后就一病不起,憔悴的脸上再也见不到过去那慈祥的笑容。相濡以沫的妻子在一次来监狱探望我的返程中遭遇车祸,因伤势过重造成高位截瘫。我的一对儿女在父亲坐牢、母亲终身残疾的情况下,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下子失去了支撑和依靠。

这父亡、母病、妻瘫、子伤的恶果都是我一手造成的。我不仅危害了社会,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同时我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把所有的亲人都带到了痛苦的深渊。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有一种撕心裂肺般的痛,望着高墙电网外的自由天空。发出内心深深的忏悔:“今生如果可以重来,我宁可粗茶淡饭一生也决不会为贪图享受而去违法犯罪”。

常言道:“家有万贯,一日不过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不过三尺。”人的一生就是那么短短几十年,人死之后不可能将金钱带进坟墓,但金钱绝对可以将人送进地狱。我的深刻教训值得每一个人吸取,尤其值得现在任职的、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人引以为戒。因此,珍惜自我、防微杜渐。自觉抵御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袭,始终保持一副清醒的头脑和平常的心态是多么的重要!

珍惜已经拥有的幸福,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地位。不要搞权钱交易;不要有非分之想:不要存侥幸心理。慎用手中的权力,不为钱所动,不为利所图,不为色所迷。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咱觉地筑起一道反腐拒腐的坚固长堤。要知道只有事业有成,生活安宁才是真正的幸福。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千万不要迷失了自己啊!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