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贪官作秀十大类型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24
 

“作秀”本意是指各类“星”们在大庭广众之下故作姿态的种种自我表现。其实,作秀并不是“星”们的专利。那些大大小小的贪官们,也时不时地表演一把,“作秀”一番。明明是视钱如命、贪得无厌,却要装成超凡脱俗、两袖清风;明明是好色之徒、男盗女娼,却要装成正人君子、道貌岸然;明明是巧取豪夺、中饱私囊,却要装成正直无私、清正廉明……揭示一下贪官的作秀伎俩,对我们认识“庐山真面目”、揭露腐败行为,不无裨益。

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贪官是不会绝迹,他们“表演”还会继续粉墨登场。但是表演毕竟是表演,妆总要卸去,狐狸的尾巴总要露出。所以,当某些“说的比唱的还好听”的主儿信誓旦旦甚至捶胸顿足地起誓发愿时,要冷静,不要马上鼓掌。只有深刻剖析洞察贪官的五花八门的“作秀”招数,才能不为贪官的表演所蒙蔽。鲁迅先生早就断言:“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信誓旦旦”型(代表人物:曾锦城 罗凤群)

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曾锦城曾以写血书的方法,表示“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事”,可一年后,他就成了受贿30多万元的罪犯;福建省上杭县原副县长罗凤群的“表演”更绝:“我若贪污一分钱,就将我开除党籍;我若受贿一分钱,就将我枪毙。并可一直枪毙到我的孙子。”而事后查明,罗凤群共受贿人民币20.3万元。按她所说,不知该“枪毙”多少次……

“大言不惭” 型(代表人物:成克杰)

有些贪官大言不惭,竭力塑造形象。1994年拍摄《东方之子》时,时任广西自治区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的成克杰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声泪俱下:“看到灾区人民受苦,我真不好受呀!”又“真诚”地说要誓死书写让百姓牢记的贡献史的“好官”,五年后,竟稳稳地坐上了“第一贪”的交椅。虽感可笑,但也深为其精彩表演所“折服”。

“清贫穷酸” 型(代表人物:明九斤 范太民)

有的贪官衣着朴素,把穷酸当保护色,以节俭作遮阳伞,大贪若廉。被称为“廉政局长”的武汉市政建设管理局局长明九斤有着众多“廉政铁事”:穿廉价的衣服,袜子上还有窟窿;他明令禁止干部在外就餐,自己也尽量赶回单位吃饭;对亲戚朋友“铁面无私”,弟弟、妹妹都下岗了,弟弟拉人力三轮车,妹妹帮人守摊。然而,明九斤却利用职务之便,受贿47万元。

“慷慨自诩” 型(代表人物:邢党婴)

一些贪官热衷于把自己标榜成反腐倡廉的榜样。江苏邳州市原市委书记邢党婴曾在会上津津有味地介绍抵制“逢年过节送钱”的“经验”:“一是躲,二是拒,三是退,四是交。”他也真上交组织9万元。可判决书上写着:邢党婴因先后收受贿赂35起计31.2万元。这样一个贪官,竟在全市大会上多次大言不惭地称自己是个不贪钱、不贪权、不贪色的“三不贪”干部。

“涂脂抹粉” 型(代表人物:黄祥欢 卫建设)

贪官为了伪装自己,穷尽所有方法来为自己“歌功颂德”。广西钦州市交警支队原副队长兼市公安局机动车检测中心原主任黄祥欢,靠走私、贪污受贿获赃款1200万元,为了掩盖罪行,他竟花费百万余元买通媒体,使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中华改革英杰》、《中国当代改革者》和《中国改革者风采》上,还花大价钱在广西一家报纸上以《能人黄祥欢》为题进行大肆吹捧。

“荣誉贴金” 型(代表人物:宋焕威 卫建设)

有不少贪官,拥有各种荣誉,笼罩着耀眼的光环。湖南涟源钢铁厂原厂长、总经理宋焕威是全国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有杰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还是湖南省八届人大代表,荣誉一大堆,但在其许多荣誉的后面,在辉煌的光环照耀下,做出了非法收受贿赂310万元的不是之举。这一招一般“小腐”玩不转,只有“巨腐”才玩得得心应手。

“小廉大贪” 型(代表人物:刘中山 王铁权 丁伟斌)

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看不上眼的不收,动不了心的上交,小不廉则碍大贪,择机而狂捞。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以“清廉”著称。一次,有人将100万元给他,他专门让厅纪委和保卫处将这百万贿赂退回。还有几次他让门卫把前来行贿者轰出大门。然而当检察机关搜查刘家住宅时,这座豪宅里不仅停有一辆价值140万元的奔驰,而且财产总额已经超过了1300万元。

“附庸风雅” 型(代表人物:胡长清 马继国)

胡长清把自己“秀”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