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光明网)贪官绰号传递的腐败信号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24
 

绰号,乃浑号、外号是也。自古以来,老百姓最喜欢用绰号给贪官“画像”,以解心头之恨。比如,北魏元庆智,性贪鄙,作太尉主簿时,事情无论大小,总要先得贿赂,然后再处理,或者十来个钱,或者二十来个钱都收,被人称为“十钱主簿”;南朝梁鱼泓,做过永宁等地太守,他经常对人说:“我当一郡太守,要搞他个四尽:

水中鱼蟹尽,山中麋鹿尽,田中米谷尽,村里百姓尽。”被百姓讥之为“四尽太守”;北魏的元晖,任侍中领右卫将军时,十分贪纵,被称为“饿虎将军”……

时至今日,老百姓更是把绰号讽刺贪官当成了一种特殊“武器”。这些戏谑辛辣的绰号,活画出了一个个腐败分子的贪婪嘴脸和置党纪国法不顾的罪恶行径,巧妙地归纳总结出有关腐败信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已超出了讽刺艺术的范畴,不仅蕴含着百姓的智慧,也表达了他们对腐败现象的切齿痛恨——

“二子市长”江苏省靖江市原市长王新民,“白天念稿子,晚上玩婊子”,被人戏称为“二子市长”。

“三玩市长”湖南省郴川市原副市长雷渊利从1995年至2005年十年间,在工作安排、工程承揽、解决政策优惠、减免费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挪用公款,玩弄女人,被人民群众称之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三玩市长”。在“忏悔”信中也恬不知耻地表示自己是“名副其实”的“三玩干部”。

“三贪书记”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原县委书记杨松泉在位期间,通过调整干部,大肆收受贿赂;专横跋扈,排挤两任县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就连温家宝总理都敢欺骗;利用职权,大肆受贿,什么钱都敢贪,什么红包都敢收,什么工程都敢卖,甚至连“防艾”资金也不放过,被称之为贪权、贪钱、贪色的“三贪书记”。

“三光书记”福建省周宁县原县委书记林龙飞在该县党政干部的职务提拔、人事调整及工程发包、土地开发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打牌赌博,乱搞女人,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官位卖光、财政的钱花光、看中的女人搞光的“三光书记”。

“三敢书记”广东省湛江市原市委书记陈国庆在台上时“什么酒都敢喝,什么钱都敢收,什么人都敢用”,不仅支持儿子走私赚大钱,还爱看三级片、吃补药、玩“妈咪”,几年间就受贿100多万,人称“三敢书记”。此官还有一大癖好,喜欢喝每瓶近千元的“蓝带”酒,经常是一顿饭就要喝上几瓶。有人问他为什么爱喝“蓝带”,他沉吟半天道出了个中缘由:“蓝带这个酒味道醇和啊!”一时间,陈同庆喜欢喝“蓝带”酒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私下称他为“蓝带书记”。

“三氓院长”山西省绛县法院原副院长姚晓红,从一个司机靠巴结“有用的人”当上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院长后,不仅生活腐化到喝人奶的程度,而且残害群众的胆量恶性膨胀。绛县法院有几十个人被他打过,对其他副院长、上级法院的法官也照打不误,至于打骂百姓、非法拘禁更是家常便饭。于是人们赏给他一个绰号——“三氓院长”。

“五毒书记”湖北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收受贿赂,非法占有公款公物,违反规定收受礼金,支持、庇护赌博,生活作风腐化堕落,据说他玩弄的女性达107人,创造了包养情妇的“数量吉尼斯”记录,并因“吹、卖(官)、嫖、赌、贪”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