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警示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警示之窗
6.3万元“放倒”35岁专家级副局长警示啥?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20
 

6.3万元“放倒”35岁专家级副局长警示啥?

“被告人陈渔(化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对被告人陈渔宣布完判决,陈渔向法官弯腰鞠躬时轻喟出一声:“真好像是一场梦。”(2011年3月16日《法制日报》)

记得有这样两句廉政格言,第一句说的是:太阳在选择中上升,流星在选择中下沉,人生的辉煌和沉沦,常常取决于一念之间;第二句说的是:从公仆到贪官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只有一步之遥。笔者感到,这两句廉政格言用在陈渔身上,还是很贴切的。

据报道,陈渔生于湖南省炎陵县,毕业于南方一所名校。在大学校园里,陈渔获得了“省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等荣誉。2008年10月,重庆市江津区面向全国公开招收选拔22名处级领导干部时,33岁的陈渔以其不同凡响的的奋斗经历跻身这22名处级领导干部之列,并以出色的考试成绩让选拔者们眼前一亮。入选江津之前,陈渔身为深圳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所所长,其名字被列入深圳市政府专家库。

当时的《重庆晨报》曾以《江津区全国公招专才,深圳专家举家来投奔》为题报道陈渔,称他是“想把自己的规划设计成果从纸上变成现实”。而在参加了重庆江津的公招考试,并如愿考入江津区规划局后,陈渔变卖房产举家迁入江津。这足以表明他要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和壮志。然而,值得留意的是,2010年11月14日,陈渔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掐指算起,这位34岁就当上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局副局长、年轻有为的陈渔自2009年9月14日主持规划局工作至公诉,仅有短短的14个月。借用陈渔的话说,这能不像是一场梦吗?

报道称,陈渔在陈述书中提到,自己到江津来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后发展地区的发展。笔者觉得,这也应该是实话实说。陈渔在深圳年收入可以挣到几十万元,当初如果仅仅是为了钱,没有必要来江津。所以,办案法官这样分析:不少的年轻干部从内心本意上是不愿意受贿的,警惕官场潜规则对个人来说是必要的。而重庆大学法学院教师吴如巧则认为:“近年职务犯罪领域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被形象地称为‘35岁现象’。这既与某些地区官场形成的‘你贪我贪大家贪’的潜规则密不可分,亦与某些年轻干部贪慕虚荣错误价值观有很大关系。”

在笔者看来,办案法官的分析、重庆大学法学院教师吴如巧的观点,都是很有道理的。当前,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严重影响着年轻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耳濡目染比较多,认为那些侵吞或贪污上万、上百万的人才是腐败分子,自己偶然沾点儿、贪点儿算不了什么。毫无疑问,在这种思想的误导下,必然对一些潜规则丧失警惕性,对拒腐防变的警钟充耳不闻,对廉与腐的原则问题分辨不清,这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总有一天会出事的。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还是老话说得好,“物必自腐而虫生”,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铭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始终慎重对待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紧绷廉洁自律之弦,防微杜渐,远离腐败。如此,才能保住“早节”,把自己的“雄心壮志”用到真正该用的地方。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