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重要精神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重要精神
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 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22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黄光远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并强调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这个重大论断,从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并且对搞好反腐倡廉建设明确了方针和思路,作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一、要深刻认识十七大确立的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地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四位一体”发展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开辟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领域,明确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地位。

从“反腐倡廉工作”到“反腐倡廉建设”,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意义深远,这既是对反腐倡廉理论的重大创新,又是对反腐倡廉工作要求的重要提升,也表明了反腐倡廉要注重“建设”的路子。要坚持注重“建设”来推动反腐倡廉,这是在不断总结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中形成的重要思想。坚持注重“建设”推动反腐倡廉,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就要长期坚持,全面加强。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充分认识我们党抓自身建设、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既要抓紧抓实,一刻不能放松;又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要深刻领会十七大阐述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与党的建设的主线高度一致。

十七大把坚持反腐倡廉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鲜明地写入政治报告和《党章》,标志着反腐倡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对于进一步明确反腐倡廉的基本思路,依法依规搞好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促进党员和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也充分展示了与党的建设主线的高度一致性。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建设,与其它“四个建设”共同构成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结构,它们之间相互衔接、互为作用。同时,反腐倡廉建设又对其他“四个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保证作用。他可以使以坚定思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建设更加正确,使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更加有力,使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更加扎实,使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更加有效。这与党的建设的主线是高度一致的,凸显了新的历史时期反腐倡廉建设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更加符合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极端重要的客观地位的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认识和要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三、要认真把握十七大确立的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根本原则和战略方针。

十七大报告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这是党中央适应反腐败形势发展变化、深刻总结反腐败实践经验作出的重要论断,是今后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的战略方针。

为此,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就必须坚持党的建设主线

,牢固树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方针。只有坚持这个指导思想,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全面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才能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才能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只有坚持这个根本原则,反腐倡廉建设才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我们的党才能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坚持这个战略方针,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

四、要进一步明确十七大确立的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牢牢把握“两个重点”,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将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十七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指导反腐倡廉的实践,牢牢把握“两个重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牢牢把握的“两个重点”,即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力量所在和政治优势,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是对作风建设的最高裁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的重要成果。

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加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形成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大环境、大气候。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