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重要精神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重要精神
贺国强在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上强调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11
 

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http://www.jmnews.com.cn 2011-8-30 19:37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30日在北京市观摩一些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出席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总结实践经验,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不断取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新成效。

在参观北京市及东城区廉政风险防范展览、北京市住建委行政审批大厅时,贺国强指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实践和探索,是由北京市原崇文区较早提出和实施的,后来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和北京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全国许多地区、部门和单位陆续开展了这项工作,呈现出内容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覆盖面逐步扩大、成效逐步显现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现场会上,在认真听取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浙江省、海关总署、湖北省鄂州市、安徽省芜湖市等7个单位的发言后,贺国强指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是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举措,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贺国强强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机制建设,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一是要把握工作原则。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围绕中心、系统治理、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着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要抓住关键环节。要摸清权力底数,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实行风险等级管理;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突出防控重点。要突出重点对象,着力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要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以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环节,着力科学分解和配置权力,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突出重点任务,着力抓好权力行使前、权力行使中、权力行使后的各项监督任务,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要运用科技手段。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完善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和电子监察系统;积极推进科技平台和资源整合,构建权力运行综合监控网络平台;加快预防腐败信息分析和预警系统研发,准确判断和妥善处置廉政风险。五是要健全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消除导致腐败行为发生的体制机制因素;要加快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加快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六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搞好宣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应有实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陪同观摩、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参加观摩并主持会议。何勇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实践经验,坚持围绕中心、系统治理、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紧紧抓住清权确权、风险查找、防控措施等重点环节,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