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重要精神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重要精神
贺国强:加大办案工作力度 以惩治腐败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5
 

贺国强:加大办案工作力度 以惩治腐败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4月8日出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贺国强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领域不断拓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治本功能有效发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但是,当前腐败行为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仍然较多,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出现新变化新特点,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从事查办案件工作的同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对于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不断以惩治腐败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贺国强强调,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方针,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一是要切实抓好拓展案源渠道这项基础工作,注重从信访举报、巡视工作、查办案件、专项治理、媒体舆情中发现案件线索,加强线索管理,提高案源质量。二是要切实抓好提高突破大案要案能力这个关键环节,着力提高案件初核、调查取证、组织协调等能力。三是要切实抓好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这项重要原则,严把制度程序关、监督管理关、办案纪律关和政策策略关,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和被审查人员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既严惩腐败分子,又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要切实抓好发挥办案治本功能这个重要目的,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警示、推进建章立制、强化制约监督以及刹风整纪等结合起来,促进惩治成果更好地向预防成果转化。五是要切实抓好办案工作创新这个重要动力,积极推进查办案件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努力使办案工作更好地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六是要切实抓好加强办案队伍建设这个组织保证,加强对办案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关心爱护,不断提高办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纪能力。

贺国强强调,查办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查办案件工作的整体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责任,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积极帮助解决查办案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大案件的查处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在查办案件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和完善查办案件工作责任制,积极抓好重大案件查办的组织、协调、督办等事项,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执纪执法机关要认真履行自身在业务监管、执纪执法等方面的职责,积极协助、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查办案件工作。

贺国强强调,从今年开始,地方各级党委将集中换届,查办案件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还要切实加强,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