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处
 
廉洁课堂
重要精神
法规解读
警示之窗
勤廉楷模
理论研究

 

重要精神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课堂 > 重要精神
侯长安:管到位严到份 注重抓早抓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1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湖北省委及时制定六条贯彻意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

  既注重管到位、严到份,又注重抓早抓小、教育挽救干部,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今年元旦春节前夕,我省提出“13个严禁”要求,并两次向省管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抓好分管范围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出台约谈、函询两个暂行办法,对“四风”问题较多但工作力度不大的地方和单位,约谈其党委书记、纪委书记。2014年以来,省纪委共约谈56名厅级干部,包括3名市委书记、5名纪委书记。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实行“二次曝光”,先通报问题,再通报查处情况,充分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2014年,我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累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19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104人。今年1至3月,我省处理87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1人。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的60.76%,比去年同期高40个百分点。

  坚持把强化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模式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的切入点。注重当好“导演”,抓好明察暗访方案设计、组织培训和发现问题的查处通报。督促财政、审计、税务、人社、公安、机关事务等主责部门唱好“主角”,负责开展具体的明察暗访工作,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开展“拉网式”监督,采取交叉暗访、联动暗访、机动暗访、巡查暗访等方式,把暗访对象覆盖到全省所有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把暗访内容聚焦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上来。2014年以来,我省开展明察暗访3700多次,发现问题7283个。创新督促指导模式,通过举办视频培训、辅导讲座、专题报告会、培训班以及编印工作指南等方式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暗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

  坚持把压实主体责任、细化硬化制度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的着力点。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14年以来,全省共问责处理739人,党纪政纪处分461人。省纪委下发了3期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件的通报,点名道姓通报了13名党委书记、7名纪委书记。全面执行《湖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暂行办法》,充分发挥作风评价的引导作用。2014年以来,省纪委对作风状况“一般”的11名领导干部发函提醒,对领导班子作风状况“差”的3名党委书记和3名作风状况“差”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纠正“四风”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赞许。2014年,在第三方民意调查中,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达88%。

  ——湖北省纪委书记 侯长安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在IE7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